[佛法] 佛經的集結與特色

佛經的集結與特色(宏印法師)


正式以文字記錄佛陀的一言一行並流傳成為佛教典籍,是在佛陀入滅後一百五十年,阿育王稱帝時代產生的。

最早期的佛經確實是阿含經,其中又以雜阿含為最早。


第一次的結集


五百結集(人數)
王舍城結集、七葉窟結集(地點)

佛陀剛入滅的第一年夏天,佛經就開始結集了,這次的結集是由大迦葉尊者出來倡導的。

第一次的結集,並沒有用文字作記錄,只是參加結集的這五百位長者阿羅漢,共同默契承認結集了那些經典,公推阿難尊者結集『經』,公推優婆離尊者結集『律』。

富樓那尊者在窟外結集,後來被整理為『雜藏』。


第二次的結集


七百結集(人數)
吠舍釐結集(地點)

結集的原因是由於上座部與大眾部的分裂而產生的。

第一次結集是將佛陀的言行結集成九部經,第二次結集是演九部經為四阿含。
四阿含的成書是到了阿育王的時代。

小乘的經典在歷史上是可以考證的,有可信的歷史可以研究,但是大乘經典的產生卻是一個『謎』,歷史上沒有記載有那些人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結集了大乘經典。

看佛經要有慧眼,六祖大師也告訴我們:『心疑法華轉,心悟轉法華。』
看經要會轉經,不要被經轉。
所以,經文本身也會暗示,那些地方是如實說,那些地方是方便說,那個是主題,那個是副題。

修行一定不離戒定慧三無漏學,這是大小乘共同解脫的根本。

佛陀說的法稱為佛法,但是佛法不一定是由佛親口說的。
大智度論龍樹菩薩說:『入佛法相,名為佛法。』
在四分律裡面講到,有一個法則來認定法或非法,即佛親口所說,或者是佛弟子、諸天、仙人、化人說而經過佛的認可,就是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