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 前言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 前言 (日常法師 釋)

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完整勾劃出佛法修學內涵,統攝三藏十二部經的佛語心要,引導佛弟子到成佛的正確圓滿次第,是可以實修的教授。一如世間學問須經過小學、中學、大學的學習才能成就,修學佛法也有一條心路歷程,須經共下士、共中士、上士的次第才能圓滿,此論猶如一把鑰匙,能開啟一切佛法寶藏。

以目前條件,論中部分文字義理,可能無法全然完整消釋,此尚待將來赴印學法諸賢發心釐清。

本淺釋係由諸弟子從錄音帶抄錄後並經潤飾。

前言

學習佛法有幾個根本重要的次第--先認識理論再去如理修持,前面那一部分稱為教量,後面根據這認識去修持行證而達到相應的證量。

本來世尊的教法傳下來的時候是有二種方法,一個是從基礎引導你一步一步學上來,另一個是從最高深的法一步一步倒推回來,先給你最好的,你程度不夠就再退下一步,不夠再退下一步。可是像我們這種根性條件不夠的人,不會覺得自己條件不夠的。

佛隨順著眾生不同的根性,所以就分門別類,你歡喜這種,就從這一個地方契入,你歡喜那一點,就從那個地方契入,所以為了引導不同的眾生,自然而然會分出各式各樣的教法以適應各種不同的根性。

那些不同根性的弟子們,雖然沒有像世尊一樣能夠達到究竟圓滿,可是他們的確有很深厚的善根,罪障也減低到一定限度,所以他聽見了這個法以後,會全心全意依照著去修學,來淨化罪障、集聚資糧,從淨罪集資這兩點不斷地提升。

後來漸漸有了轉變,眾生的條件越來越差,學了法以後,不是拿來淨化、提升自己,而是跟人家互相諍論,越到後來諍論的情況越糟糕,所以後來就變成宗派彼此間黨同伐異,我們現在也處處都看得到這種狀態,尤其末法的時候這種現象特別強烈。

如果沒有傳承師長來引導,自己去看書很不容易懂。
如果我們真正想深入佛法,那麼真正夠量的善知識是絕端需要的。

宗喀巴大師是藏族,生在青海西寧附近叫湟水的地方,當地的人叫他「宗喀」,「巴」是西藏人對人的尊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