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鳳山平甩功



2007/2/23開始練平甩功。看著李鳳山師父的書《李鳳山平甩功》自行修習。很快就有指尖微麻的感覺。

期間有一天喉嚨微痛,通常是感冒的前兆。不過這次沒有感冒的症狀。也許是免疫力增強了。

2007/3/14有手指脹痛的感覺。

一天應該要練三次,每次至少10分鐘。我只做到晚上練一次。

早上要更早起,才有時間練。

中午需要找適合的場地練。

2007/4/18在法鼓山的初階禪訓班上了八式動禪,其中的第五式「甩手屈膝」和平甩功很類似。後來我就改以八式動禪的作法來做甩手功了。

2008年又改回以梅門的教法作平甩功,因為八式動禪裡的「甩手屈膝」是每甩一次就要蹲一次,很快膝蓋就會酸而無法繼續做,梅門的教法,每甩五次蹲一次,可以做10分鐘以上,直到膝蓋不舒服才停下來。

平甩功也可以搭配唸佛,我的方法是搭配「南無阿彌陀佛」,唸「南無」的時候,甩手蹲膝,唸「阿」「彌」「陀」「佛」的時候,各甩一下,可以幫助去除雜念。

2011年發現,疲倦的時候,練平甩功,有恢復精神的效用。



2014/5/15 因緣際會參加梅門饒懷英師姐舉辦的平甩功課程,終於在現場實際得到梅門師兄姐們的指導。紀錄課程重點於下:

許達夫醫師原本罹患大腸癌,平甩功練了半年 (許達夫自已統計約甩了 50 萬下) 後,原本 5 公分的腫瘤消失不見。

饒師姐的父親在 17 年前是攝護腺癌末期,醫生宣告只能活 2 個月,每天練平甩功,幾乎是 23 個小時練平甩功及打坐,只有 1 個小時的睡眠,三個月後,癌細胞抗原指數恢復正常。

練平甩功後,自然會想吃素。

有一位宜蘭技術學院森林系教授,是 27 年老菸槍,練了平甩功後,自然就戒煙了。

饒師姐建議早上起床後先打坐,然後練 30 分鐘平甩功;晚上睡覺前先練 30 分鐘平甩功,然後打坐。要持續 100 天不間斷,如此可以打下良好的基礎,稱之為「百日築基」。

平甩功是好的運動,且有四大功用: 循環、補充、排毒、平衡。

開始平甩功之前,先閉上眼睛,面帶微笑,雙腳平行和肩膀同寬,鼻吸鼻吐自然呼吸。

張開眼睛後,開始平甩功。

前 10 分鐘可以達到渾身的循環。

第二個 10 分鐘氣走病灶。

第三個 10 分鐘開始調整病灶,把髒東西排出來。

結束時,慢慢停下來,閉上眼睛。

收功: 靜靜地站立 2-3 分鐘,把注意力放在鼻吸鼻吐,保持放鬆。

延伸閱讀

李鳳山平甩功

正確的平甩功 - 許達夫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