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農禪寺] 禪一

地點:北投農禪寺

流程:

8:30-9:00 基本規則說明

9:00-11:30 八式動禪、瑜珈、打坐。

11:30-13:00 午齋。出坡。

13:00-16:30 打坐、經行、打坐、拜佛、打坐。

16:30-17:00 心得分享、Q&A。

在規則部份,法師提到行者可以「請香板」。請香板時,先舉手,法師、行者問訊,行者頭依序偏向左側、右側,法師以香板敲擊肩膀。「香板頭上出祖師」,因緣契合時,可感受到祖師們的慈悲傳承。

法師也提到,聖嚴師父開示的三個重點:放鬆、用方法(如數息、隨息)、不計較(不計較這次的定境比上次的好或差)。

接著法師提到,心態上要設定為把今天當作是自己的最後一天(Steve Jobs也有相同的習慣),豁出去了。這樣的心態,有助於排除不重要的念頭,也有助於不浪費時間在不是真正重要的事物上(prioritize)。

我打坐時不是昏沉(閉眼時特別容易昏沉),就是妄念紛飛。師兄提到參加法會(如梁皇寶懺)會有所幫助(排除惡緣、建立道心)。今天還算可以的地方是即使腳麻,還是都能撐到下坐,打坐時也有全身發熱的感覺。

法師提到,一定要每天打坐,才會有效果

慢步經行時,仔細觀察身體的每一個動作,腳後根提起、腳掌提起、腳尖提起、腳往前移、大姆指放下、腳尖放下、腳掌放下、腳後根放下。突然產生一個靈感,禪修的這些方法,無非不是要讓我們擺脫大腦的制約反應,從raw data理解自己及世界

法師提到她自己的方法是打坐時念佛。我以數息法及隨息法練習,一直沒有進展,一直都有昏沉及妄念的問題,或許該採取不同的方法練習。

法師也提到,拜佛有助於氣脈的通暢,也可以在每日的功課中,分配一段時間來拜佛。

2014/3/22 後記


7 年後再度來到農禪寺參加禪一,農禪寺已煥然一新:


這一次參加禪一的觀察,每次打坐時間大約是 45 分鐘,在進入禪堂後或離開禪堂前,需要對佛像問訊,在上座前,需要頂禮自己的菩堤道場。

這一次沒有出坡。上次出坡是整理農禪寺的空地。

這一次參加禪一的心得: 平常自己練習打坐,應設定時間,時間到了才能下座,如此可以要求自己精進修行;另外是上座前,需要頂禮自己的菩堤道場。

延伸閱讀


打坐專用坐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