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 宗教的定義

中文的「宗教」這個名詞,最早是由禪宗所定義。

宗:禪門的宗旨。
教:佛陀的教法。

「由禪出教,藉教悟宗。」
佛陀由禪觀悟道,建立佛法。人們若根據佛法修行,便同樣可以悟道。

近代我們所熟知的「宗教」,是日本翻譯 religion 的漢字而來。

Religion 來自拉丁文,原意是指神和人之間的某種聯繫。
以這個定義而言,佛法並不是 religion,
因為佛法不認為有「造物主」(基督教的神)的存在,
也不鼓勵和「天人」(道教的神)進行溝通。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對於 religion 的定義:
(1) 信仰一神或多神。根據這個定義,佛法並不是 religion。
(2) 特定的信仰系統,以及相關的儀式和責任。這個定義只描述了表面的事物。

宗教學者們試圖定義 religion,但對於每一種定義,都可以找到許多例外,大家並沒有共識。

從正面的功能探求宗教的定義:當我們彷徨無依時,可以提供給我們依靠的所在。

宗教的功能性定義:當我們遭遇問題時(特別是知識、學問無法解決的問題),幫助身心得到安定,社會得到和諧的信心所繫。

世界上一切正常、高尚的宗教,都有安定人心,使人得到生命的安頓的功能。
但佛教不認為所有的宗教都一樣,佛教對其他宗教信仰的態度是尊重、包容,而有層次的分別。

就目的而言,宗教信仰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1. 追求人天(人間、天國)福報。
2. 追求消融自我執著的智慧,使生命獲得解脫自在。證悟生命的實相,超脫煩惱、痛苦,離苦得樂。
3. 幫助一切眾生獲得解脫自在。

佛法完整地包含了以上三個層次,並提供了完整的、具體的實踐方法。

參考資料

學佛五講

業報迷蹤

宗教精華區 -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