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課筆記] 葉智超 - Lightroom 後製技巧



觀察光線的變化、季節的變化、人物的神情,培養敏銳度。

後製基本原則:

1. 效果不開太強,調整不超過 30,作菜放調味料的概念。

2. 對於暗部,舉例來說,若頭髮是一團黑,拉亮一些 (調 Shadow 或 Black),讓頭髮的層次感可以呈現出來。如此畫面能夠呈現出細節及質感。

3. 對於亮部,舉例來說,一般天空會過亮,拉暗一些 (調 Exposure 或 Highlights、White),避免整片都是白色而沒有立體感及層次感。

4. Clarity,可加強局部的對比,增加立體感。

5. Saturation 可調整各個顏色的飽合度,Blue 對應到天空,可拉高,天空會較藍;Orange 對應到膚色,可拉低,皮膚會較白皙。

6. Luminance 可調整各個顏色的明度,Blue 對應到天空,可拉低,才不會過亮;Orange 對應到膚色,可拉高,皮膚會較明亮。

7. Detail 裡的 Sharpening 可增加細節及立體感。

8. Noise Reduction 有降噪,讓皮膚更光滑的效果。

9. Lens Correction 裡的 Manual 裡的 Lens Vignetting 可調整暗角,讓主題更 focus。

10. Effects 裡的 Gain,可增加顆粒感,讓照片有底片的質感。

11. 善用 Graduated Filter,作大範圍的調整。常用於突顯出主題。或是天空的調整。

12. 善用 Adjustment Brush,作小範圍的調整。把過暗的部份拉亮一些。

13. 對於黑白照片,也可以透過 Saturation 及 Luminance 調整畫面中的元素,以突顯出主題以及想要突顯的物體。




葉智超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u.yeh

超好攝

(photo via clement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