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課筆記] 林世忠 - 風景攝影技巧

拍照後在相機上看 histogram, 檢查曝光是否過亮或過暗。

拍人時先切 Av, 鏡頭拉近讓人臉充滿畫面,測光,再切 M mode,根據剛才測光的參數設定光圈、快門,再根據構圖把鏡頭拉回想要的位置,如此可確保人臉處在最佳曝光條件,而不會因為 拍攝角度的改變而改變了曝光狀況,因為若在 Av mode 進行測光,相機的測光考慮的是整個畫面而不是只有人臉。

光圈大小、鏡頭焦段、像距物距比例,決定了景深。舉例來說,即使是使用手機拍攝,靠近 model 一點拍,也可以達到背景模糊的淺景深效果。

心跳 1/125s,心跳時會導致身體隨之晃動,因此安全快門是 1/125s。

星軌時,光圈設 4 or 5.6,星軌才不會太細。

根據光圈、快門、ISO 對於曝光的影響,計算拍星軌曝 1 小時需要的曝光參數,拍 1 小時,星星會劃出 15 度的弧線 (360 / 24 = 15),因為星星很多,接起來通常可形成圓形。

鏡頭上表尺 (刻度代表對焦距離) 可用於手動對焦暗處拍螢火蟲。

螢火蟲時,拍 30 秒到 4 分鐘,過程中可改變焦距,如此可拍出變化較多的光點。

天黑前先勘景,紀錄好要拍攝的距離 (舉例樹和草之間的距離),天黑後只能透過手動對焦,根據勘景時標記好的對焦環位置來調整焦距。

表尺對焦距離指的是 sensor 感光元件到物體的距離。

構圖 (composition),一般可採三分構圖法



三分構圖法,在於提醒攝影師主題不一定擺在正中央,也不一定是剛好擺在虛線交焦,而是可以偏離中央,創造視覺上的延伸感。

風景構圖,要考慮前景、中景、後景的搭配。





構圖要簡單,讓主題能夠突顯出來。不要同時把太多元素放在同一個畫面。

大陸上方無雲時,夕陽打到台灣上空的雲時,有機會看到火燒雲

火燒雲只是畫面中的一部份,點綴天空,但不是全部。

留意畫面重心的平衡,舉例,若只有左側有物體,而右側沒有物體,重心會偏向左邊。

利用傾斜如俯角拍攝,增加景深。

利用傾斜如俯角拍攝,改變前景、中景、後景的比例。

GND filter (graduated neutral-density filter, 漸層減光鏡),可以同時保留天空及地面的細節,避免對地面測光 (保留地面細節) 時天空過曝,對天空測光 (保留天空細節) 時地面過曝。

Reverse GND filter (reverse graduated neutral-density filter, 反向漸層減光鏡),減光最強的部份在中間,適合拍日落。

海浪時,設定 1/3秒,可以拍出海浪的移動感,並且把畫面中雜亂的部份去除掉。

減光鏡 (ND 鏡),可把快門時間拉長,而又不會因此不過曝,可用於拍流水,把流水虛化呈現出流動性。

快門時間約 1-2 秒才適合搖黑卡,否則手的反應速度不夠快。

若放 ND 鏡,畫面會過黑而無法構圖,可使用方形 ND 鏡,先構圖,再放入 ND 鏡拍攝。

陰天或下雨過後較適合拍溪瀑

CPL 偏光鏡可讓有水光的葉片或溪瀑中濕潤的石頭細節仍清晰,若沒有 CPL 鏡則水的部份會因為光線的反射而過曝形成死白。

自己找私房景點,自己作功課才有樂趣。

享受當下的情境,體驗現場清新的空氣,不要為了拍照而冷落了身邊的人。



林世忠

FB: https://www.facebook.com/higrace.tw?fref=ts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igrace.photo?pnref=lhc

延伸閱讀


Visual Flow: Mastering the Art of 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