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心的醫生 - Dr. 倫太郎 (王牌大醫生)


「Dr. 倫太郎」(王牌大醫生) 是關於「心的醫生」的故事。

倫太郎認為一切精神疾病都不是病,而是心靈的個性,只要能夠貼近每個人的個性,破碎的心靈也能漸漸修復。

根據「行為路徑模型」 (所見所聞 → 說故事 → 產生感受 → 做出行為),可觀察到倫太郎幫助精神疾病及心因性疾病患者的基本原理:

1. 觀察對方的行為,作出基本推測。

2. 共感 (empathy),深入瞭解對方的感受。

3. 鼓勵對方說自己的故事、說出感到煩惱的事情,設法瞭解對方深層的想法、動機、信念。

4. 深入瞭解對方後,提出建議。基本上,對方通常有某種強烈的執著或錯誤的假設。如果是強烈的執著,提醒對方不要太勉強自己。如果是錯誤的假設,則幫助對方看清楚真相。

一般人觀察對方的語言或肢體行為後,會根據自己的經驗及所謂的常理,推測對方的想法,但推測往往是錯誤的,因而彼此的交流是建立在許多錯誤的認知上。

倫太郎觀察對方的行為後,往前回溯並確認,對方是因為什麼樣的感受,而導致有這樣的行為;接著繼續往前回溯並確認,對方是因為有什麼樣的假設、信念或想法,而導致有這樣的感受;因此倫太郎能夠如實地瞭解對方真正的想法,進行實際、有效的交流。

劇中可觀察到倫太郎如何與或男或女或老或幼各種不同個性的心靈交流,以及幫助這些心靈的方式 -- 其中最特別的,是明良與夢乃,她們是同一個人身上的不同人格。

我們也會發現,倫太郎本身也有自己的故事及執著,成為心的醫生拯救患者其實是源自於這樣的執著,而實際上,倫太郎藉由幫助患者,也從患者身上得到了幫助,最終完成了自我救贖。

[維基百科] Dr. 倫太郎 (王牌大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