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你是誰?

農曆年尾,媳婦因為即將臨盆,無法回高雄過年,阿公、阿嬤只好到板橋看兒媳、孫子—Ray了。

雖然平常時常打電話,Ray一拿起電話就會說:「阿公、阿嬤好!」,阿公總是等通話後再拿電話,如果沒有聽到阿公的回應,馬上就會問:「阿公呢?」一年不見,見面時Ray對阿公、阿嬤顯得有些生疏,躲在媽媽的背後,不時探出頭來看著阿公、阿嬤笑。

午餐時(註:在寬心園),Ray隔著餐桌跟阿公、阿嬤躲貓貓,從桌底下摸阿公、阿嬤,直到餐後阿公上洗手間時,才突然大叫一聲「阿嬤好!」連阿公遠在洗手間都聽到了,阿嬤樂不可支的說:「喔!Ray好乖!阿公呢?」Ray就又高叫了一聲:「阿公好!」

下午,Ray和阿公、阿嬤在客廳玩玩具、玩夾手指遊戲、讀巧虎故事書,Ray看故事書的圖給阿公、阿嬤說故事,玩得不亦樂乎。

晚上去逛百貨公司(註:在台北101),到了玩具店,Ray一馬當先的跑到玩具火車櫃,那裡已經有幾位同年齡的小朋友在玩玩具火車了,玩具火車已被他們佔去了,只好在旁耐心的等。還好,過了不一會,小朋友陸續的走了,Ray從一個人玩一部車,玩到一人擁有四部車,每部車玩一會就推到一個小車房休息。又有小朋友陸續的來,Ray就自動的把玩具車讓給他們玩。阿公、阿嬤看Ray那麼喜歡玩具火車,就幫Ray買了一套電動玩具火車。

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就準備睡覺,Ray聽說可以和阿公、阿嬤一起睡,非常興奮的在阿公、阿嬤的房間和爸爸、媽媽的房間跑來跑去,最後換了一件棉襖睡袍,躺在阿公、阿嬤中間,左手握著阿公的手指,右手用手指揉著阿嬤手背中指關節,嘻嘻的笑。阿公用鼻尖磨磨Ray的臉頰、再磨磨Ray的鼻子,阿公:『嗯~~』Ray也用鼻尖磨磨阿公的鼻子,阿公:『嗯~~~』Ray:『嘻…嘻…,好好玩喔!』Ray忽然停下笑,問阿公說:『你是誰?』阿公:『阿公啊!?就是爸爸的爸爸。爸爸的爸爸叫阿公,媽媽的爸爸也叫阿公啊!』Ray瞪大了眼睛看著天花板,似乎陷入沈思,不久就進入夢鄉了。

你是誰

天天倚門盼兒歸,
年年相見無幾回。
含貽逗弄笑聲中,
稚孫忽問你是誰。

睡沒一會兒,Ray就開始踢棉被,只見他雙腳高高舉起,往前一蹬,就把棉被全踢開了,阿公、阿嬤想盡辦法,都無法防止。禁不起一再掀被,Ray開始咳嗽了。Ray哭喪著臉說:『Rayㄎㄨˋ ㄎㄨˋ 嗽。』阿嬤:『Ray乖,阿嬤抱抱。』阿嬤坐在床上,抱著Ray睡覺,果然Ray不再咳嗽,睡在阿嬤懷裡。但是睡沒一會兒,Ray頭也沒抬,眼睛也沒開,睡意朦朧的問:『阿嬤沒睡覺?!』阿嬤:『Rayㄎㄨˋ ㄎㄨˋ嗽,阿嬤要抱Ray睡覺啊!』Ray聽了後,就悄悄的溜下阿嬤的懷抱,鑽進被窩裡睡覺。

文: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