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 道前基礎 - 造者殊勝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 道前基礎 - 造者殊勝 (日常法師 釋)

道前基礎 - 造者殊勝

※﹝由是菩提道次引導分四:1.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2.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3.如何講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4.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今初﹞

現在正式進入正文(通常稱為「正宗分」)。

由是:由這樣的因緣。

1.法的根源實際上對我們來說應該是宗大師,宗大師造這部論的根據是阿底峽尊者所傳的教授,這一點是以後我們漸漸深入的時候極端重要的,一離開傳承,要真正修行是不可能的。現在我們先在理念上了解,實際上總有一天會從實踐當中漸次體會到。

2.本論所說明的是整個佛法的內涵,第二部分告訴我們這個法的殊勝。

3.說明如何講聞--講的人要有什麼條件、聽的人要有什麼條件、我們條件夠了應該如何、不夠應該怎麼學。

4.一方面思惟觀察對我們很重要,一方面從對法步步的實踐當中提升自己。

【總此教授,即是至尊慈氏所造,《現觀莊嚴》所有教授。別則此之教典,即是《菩提道炬》。故彼造者,亦即此之造者。彼復即是大阿闍黎勝然燈智,別諱共稱勝阿底峽。】

教授:廣義來說,佛講的所有內涵都是教授。但因為我們無法了解佛告訴我們的究竟圓滿的法,所以菩薩祖師們適應我們的根性而示現,把佛圓滿教法裡的精華中跟我們相應的部分攝取出來,依照著次第一步一步指導我們在深、廣二方面層層深入,這個就是教授。教授的內涵不是文字上面能夠看得見的,一定要有老師引導,透過他自己對文字理路上的認識,親自修行驗證,然後回過頭來再告訴我們。

至尊慈氏:彌勒菩薩。

《現觀莊嚴論》:是整個《大般若》的精華。三智境、四加行、一佛果。

別:由於眾生根性不同,祖師根據這個根本的教授,而有各式各樣個別的教授方式。

《菩提道炬論》:阿底峽尊者所造。根據三士道來引導,也就是說,是照著我們凡夫修行的次第,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這樣上去。

關於阿底峽尊者的殊勝分成三部分來講。

※﹝其殊勝分三:1.圓滿種中受生事理,2.其身獲得功德事理,3.得已於教所作事業。今初﹞

佛法要學的真正的內涵有兩樣:增上生跟決定勝。

增上生:在生死輪迴當中積聚善淨之業,感得的果一生比一生好。生生增上的結果,將來最究竟圓滿成就的果就是佛的報身。

決定勝:對智慧的認識,究竟圓滿的時候就是法身。

圓滿種中受生事理:出生背景。告訴我們尊者今生所感得的圓滿的果。進一步來說,從他圓滿的果報當中,可以推知阿底峽尊者宿生造的因是何等圓滿

p. 3

【如拏錯大譯師所造《八十讚》云:「東薩賀勝境,其間有大城,謂次第聚落。其中有王都,名為有金幢。其宮極廣博,受用位饒盛,等支那國王。其國王善勝,妃名吉祥光。父母有三子,名蓮藏月藏,並其吉祥藏。太子蓮華藏,有五妃九子。長子福吉祥,現時大善巧,稱為陀那喜。幼子吉祥藏,苾芻精進月。次子月藏者,即現至尊師。」】

拏錯大譯師:阿底峽尊者的弟子。西藏人。菩提光王時代迎請阿底峽尊者到西藏的人。

等支那國王:這個國家的富盛如同中國一般。

陀那喜:最了不起的人。

月藏:阿底峽尊者。

※﹝獲得功德事理分二:1.知見廣博獲功德事理,2.如理修行獲功德事理。今初﹞

獲得功德事理:說明尊者這一生有些什麼成就,從尊者的教功德與證功德這兩部分來說明。

教:理路,是因。

證:了解理路以後照著去修行,親自證得,這是果。

先看阿底峽尊者在教功德方面達到什麼程度。

【如讚云:「二十一歲中,善巧六十四,技術及一切,工處善構言,及一切諸量。」謂於二十一歲以內,學習內外四共明處。聲明、因明、工巧業明,及醫方明,善巧究竟。】

真正完整的教授無一例外,都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資糧。如果我們不能好好集聚資糧,要想修學佛法無有是處。資糧分成智慧、福德兩種,《廣論》後面會詳細說明。

尊者二十一歲內外四共明處都學會了,這說明尊者腦筋絕頂聰明,有強大的意志力及各式各樣優越的條件。

【特如大卓龍巴云:十五歲時,僅聞一次《正理滴論》,與一黠慧戲論外道興辯,令彼墮伏美譽遍揚。】

大卓龍巴:阿底峽尊者的親傳弟子。

《正理滴論》:因明的論著。《正理滴論》與《釋量論》同為法稱論師所寫,是解釋陳那菩薩所著之《集量論》的。真正的因明大師就是這二位--陳那、法稱,我們現在稱他們為南閻浮提六莊嚴當中專門精通因明的二位大師。

【於其黑山道場,瑜伽自在,親見歡喜金剛尊身,獲得金剛空行佛母授記之尊重,羅[日侯]羅[毛匊]多前,具足請受一切灌頂,立密諱為智密金剛。二十九歲以內,於多獲得成就師前,習金剛乘教典教授,善巧無餘。「於諸密咒唯我善巧」,作是念已,諸空行母於其夢中,陳示眾多昔所未見密咒經函,摧其慢意。此後尊重及諸本尊,若寤若夢,隨其所應,勸云若出家者,則於聖教及諸眾生,起大饒益。依是勸已,如讚中云:「共稱汝親教,為加行道者。」隨請大眾部持律上座,得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者,厥號戒鎧為親教師,而正出家,其諱又名,勝然燈智。此後乃至三十一歲,習學相乘內明,上下諸藏。特於能飛聚落,法鎧師前,十二年中聽受《大毗婆沙》,極善根本四部教典,雖諸異部,作受食等,諸微細分,互捨取處,遍知無雜。】

黑山道場:指出的是密教部分。拿佛法的修學次第來說,剛開始是小乘,就是最基本的部分,到後來慢慢的是大乘,大乘又分,密是最高的部分。

羅[日侯]羅[毛匊]:阿底峽尊者的老師。

親見:修生起次第親自能夠見到本尊。密有四部,最高的是無上密,無上密必須要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

親教:比丘。

《大毗婆沙》:小乘論典中最圓滿的,漢譯本一共有二百卷。

四部:有部、經部、唯識、中觀。

根本四部:指律方面而言,也就是上座部、大眾部、正量部、說一切有部。

p. 4 (4)

【由是度越自他諸部宗海彼岸,故是無倒解了一切教正法中樞要處者。】

以上是說明尊者教量方面的功德。

【獲得證德事理者。總佛一切教法聖教,三藏寶攝,故證聖教亦須攝入三學寶中。其中戒學,至言及釋數數讚為定慧學等,一切功德之所依處。故須先具戒學增上諸證功德。其中分三。】

三藏:經、律、論。

三學:戒、定、慧。

至言:世尊親口說的。

戒是定慧的基礎。定慧等所有的功德都從戒而來。換句話說,戒如果持不好的話,要談定慧則無有是處。

戒分成三部分,基礎是別解脫戒(比丘戒),上面是菩薩戒,再上面是金剛乘的律儀(三昧耶戒),以下先講別解脫戒。

【成就最勝別解脫律儀事理者。如讚中云:「尊入聲聞乘門已,護戒如氂牛愛尾,具妙梵行勝苾芻,持律上座我敬禮。」謂其正受圓滿苾芻諸律儀已,如愛尾牛,若尾一縷掛著於樹,雖見獵士將離其命,寧捨其命護尾不斷。如是雖於一輕學處,尚寧捨命防護不犯,況其所受重大學處,是故成大持律上座。】

最勝:別解脫戒是菩薩戒的根本,所以稱它為最勝,如果沒有這個基礎,上面的菩薩戒就統統沒有。

尊:阿底峽尊者。

苾芻:舊譯之比丘。

【成就菩薩律儀者。如讚中云:「尊入度彼岸門已,增上意樂善清淨,覺心不捨諸眾生,具慧大悲我敬禮。」總具修習慈悲為本,菩提之心眾多教授,特依金洲大師,多時修習,至氏及妙音尊,傳授無著及寂靜天,最勝教授。如讚中云:「能捨自利以利他,為勝是即我師尊。」謂心發起,愛他勝自菩提之心,以此願心所引行心,受學菩薩廣大妙行,學受隨行所有學處,行賢妙故,能不違越諸勝者子所有制限。】

度彼岸:波羅蜜多,也就是大乘,波羅蜜多是梵文,翻成中文就是把一切眾生從生死的此岸,度越到解決生死的彼岸去。

菩提心:為利一切有情願成佛。

增上意樂:不但是希望眾生離苦得樂,而且我親自幫一切眾生去做。

願心:發願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所以要求無上的佛果。

行心:受了菩薩戒以後,要行持的主要是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勝者:佛。

勝者子:菩薩。

p. 5 (4)

【成就金剛乘律儀者。如讚中云:「尊入金剛乘門已,自見天具金剛心,瑜伽自在獲中者,修密護禁我敬禮。」成就觀見自身即天生起次第,及金剛心圓滿次第三摩地故。總讚為其瑜伽中尊,特讚如理護三昧耶,不越制限。】

金剛乘戒:密乘戒。進到密乘當中,第一步要受密宗戒。密教又分成四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尊者受的就是無上瑜伽部;修的內容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

成就觀見自身即天:這裏的天是指他的本尊。

三昧耶:誓句戒,也就是說我受這個法門,誓願如理這樣去做。

【亦如讚云:「由具念正知,不作意非戒,慎念無諂誑,犯罪不染尊。」】

具念正知:真正的「定」一定具足念、知是能夠將心維持在所緣上頭;是正確地知道對、錯,知道內心有否離開了所緣境。

不作意非戒:起心動念不會違犯,不會去想與戒相違的事。

【如是於諸三種律儀淨戒學處,非僅勇受,如其所受隨行防護,不越制限。設少違犯,亦以各各還出儀軌,疾疾令淨。如是淨傳,應知是諸通達聖語扼要智者,所喜愛傳,隨諸正士應當修學。】

還出儀軌:每一種戒都有它懺悔還淨的儀軌。還淨就是從染污中重新跳出來,恢復戒體的清淨,透過還出儀軌可以很快地恢復戒體的清淨。

以上是說明尊者在證功德方面戒的部分。

【成就定學分二:共者謂由奢摩他門,得堪能心。不共定學者,謂具極穩生起次第。此復三年或六年中,修明禁行。爾時遙聞,飛行國中,諸空行母,謳歌之聲,心中亦有所憶持者。】

共:大乘有顯密兩部分,顯教部分是不管學密、顯的人都要學的,這個是共同的。

不共:密教部分,學顯教的人可以不必學,只有學密教的人才必須學,所以叫不共。

奢摩他:止、定。

堪能心:我想把心定下來,專注在所緣境上頭,它就聽我的話,這叫做堪能心。

明禁行:使三摩地(定)堅固不動的特別的方便。

飛行國中:學了密以後真正見到壇城裡邊的狀況。

【成就慧學中,共者謂得止觀雙運毘缽舍那三摩地。不共者,謂得圓滿次第殊勝三摩地。如讚中云:「如密咒乘教,顯是加行道。」】

止觀雙運:就是定,我們的心可以緣在一件事情上頭,但這時要是動一下腦筋的話,心就亂掉了。所以除了心要安住在一個所緣境上面之外,又要能真正深細地去察,這就非常難。一定要得到定以後,再不斷練習,我們的心才能夠如我們所希望的,安住在想觀察的這個境上面。這個比定更深一層,叫止觀雙運。

毘缽舍那:觀。

三摩地:定。

圓滿次第:生起次第的下一步。圓滿次第成就的身叫幻身。真正成就圓滿次第,最起碼是加行道。再上去,密教加行成就的時候,就成了佛身。

以上是阿底峽尊者在自利方面的成就,接著是利他方面。

p. 6

※﹝於聖教所作事中分二:1.於印度所作事理,2.藏中所作事理。今初﹞

【於勝金剛座大菩提寺,曾經三次以法戰敗外道惡論住持佛教。即於自部,上下聖教,所有未達,邪解疑惑,諸惡垢穢,亦善除遣,而弘聖教。故一切部,不分黨類奉為頂嚴。】

金剛座大菩提寺:此寺在菩提迦耶,是非常大的廟。

住持:安住在世間。

未達:不了解。

【如讚中云:「於大菩提寺,一切集會中,自部及他部,諸惡宗敵者,以獅吼聲語,一切腦漿崩。」】

佛就像人中的獅子一樣,眾生都在邪惡的錯誤之中,當他站起來以正法一吼,所有的外道統統退倒,就好像百獸腦漿裂開一樣。

【又云:「能飛聚落中,出家二百半,能映覆戒中,出家不滿百。四本部全住,尊部無[心敖]舉,摩羯陀境內,一切寺無餘,成大師四眾,一切頂上珠,尊居十八部,一切頂中時,一切皆受教。」】

能映覆戒:止迦摩囉室囉寺。

四本部:四個根本部--上座部、大眾部、正量部、說一切有部。

無[心敖]舉:絕不因為自己是屬於大眾部的,就認為大眾部是最好的,他尊重每一個部派。

【藏中所作事理者。天尊師長叔姪,如其次第起大殷勤,數數遣使洛拶[口縛]賈精進獅子,及拏錯戒勝,往印迎請。菩提光時,請至哦日鐸,啟請治理佛陀聖教。依是因緣,總集一切經咒要義,束為修行次第,遂造《菩提炬論》等,而興教法。】

天尊:指智光、菩提光叔姪二位。智光王發願要到印度去請最有成就的人,菩提光是智光的姪孫。前後經過好幾十年很認真地去請,最後才把阿底峽尊者請到西藏。

經:顯教。

咒:密教。

《道炬論》:文很少,《廣論》後面的附錄有,只有幾頁而已,但它都是非常精要的綱要;就是從下士、中士、上士這樣修上來,然後每部分再開出很多的內涵。

【此復住於哦日三載,聶塘九歲,衛藏餘處五年之中,為諸善士,開示經咒教典教授,罄盡無餘。】

善士:不是普通人,是具條件的人,普通人聽了也沒用。

教典:世尊所留下整個的三藏。

教授:三藏的精要。

罄盡無餘:能夠把它的中心徹底地闡釋清楚。

【聖教規模,諸已沒者,重新建樹;諸略存軌倍令增廣;諸被邪解垢穢染者皆善治除,令聖教寶悉離垢染。】

【總之雪山聚中前弘聖教,謂聖靜命及蓮華生,建聖教軌。然由支那和尚堪布,解了空性未達扼要。以是因緣,謗方便分,遮止一切作意思惟,損減教法,為蓮華戒大阿闍黎善破滅已,決擇勝者所有密意,為恩極重。於後宏聖教,則有一類妄自矜為善巧智者及瑜伽師,由其倒執相續部義,於教根本清淨梵行,作大損害,為此善士,善為破除。復能殄滅諸邪執著,弘盛增廣無倒聖教,故其深恩普遍雪山一切眾生。】

雪山國:西藏。

前弘:西藏弘傳佛法分兩個主要的時期:一個叫前弘期,就是弘揚聖教的前半期;還有一個叫後弘期。

靜命大師:赤松德贊請來的一位印度大師--靜命大師,由他而建立了顯教的基礎。

蓮華生大士:建立密教的部分。

堪布:西藏話,住持。

蓮華戒論師:靜命大師的弟子,他跟那位中國住持辯論,最後支那住持辯輸了只好離開。而西藏佛法經過蓮華戒論師破除邪執以後,就重新恢復起來。

後弘:後來到朗達瑪滅法,整個佛法就毀掉了,一直等到智光跟菩提光兩位國王經過了幾十年的努力,才迎請阿底峽尊者到西藏去。朗達瑪滅法以前是前弘期,滅法以後是後弘期。

為此善士:指阿底峽尊者。

p. 7 (4)

【如是造論,光顯能仁所有密意,復有三種圓滿勝因,謂善所知五種明處及具教授,謂從正遍知展轉傳來,於其中間善士未斷修持彼義扼要教授,並得謁見本尊天顏,獲言開許。此等隨一雖能造論,然三齊具極為圓滿,此大阿闍黎三皆備具。】

光顯:光大開顯。

三種圓滿勝因:造論需要三種圓滿的殊勝因由:1.善知五明,不但佛法的內明,而且世間的學問統統要懂。2.「具教授」,教授是指從佛親自傳下,始終沒斷地輾轉傳來,而每一代祖師都有具量的理論及修持,對於教授本身絲毫沒有偏差,具足這個才是具教授。3.理論了解了以後還要去修行,並且能夠親自在修行當中見到本尊天顏。

【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如讚云:「勝歡喜金剛,立三昧耶王,雄猛世自在,主尊度母等,謁顏得許故,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

其為本尊所攝受者:是要證明他得本尊攝受的情形。喜金剛、三昧耶王、雄猛世自在、主尊度母。

雄猛世自在:觀世音菩薩大悲尊

【師傳承中,有所共乘及其大乘二種傳承。後中分二,謂度彼岸及秘密咒。度彼岸中復有二種傳承,謂見傳承及行傳承,其行傳承復有從慈尊傳及妙音傳。於密咒中,亦復具足傳承非一,謂五派傳承,復具宗派傳承,加持傳承,及其種種教授傳承等。親從聞學諸尊長者,如讚云:「恒親近尊重,謂寂靜金洲,覺賢吉祥智。多得成就者,尊又特具足,從龍猛展轉傳來最甚深,及廣大教授。」說有十二得成就師,然餘尚多善巧五種明處者,前已說訖。是故此阿闍黎能善決擇勝者密意。】

共乘:共小乘,也就是大小乘所共的。

度彼岸:顯教。

秘密咒:密教。

慈尊:彌勒菩薩。

妙音:文殊菩薩。

寂靜:響底跋大師。

p. 8

【此阿闍黎於五印度、迦溼彌羅、鄔僅、尼泊爾、藏中諸地,所有弟子不可思數。】

五印度:東、南、西、北、中。

迦溼彌羅:在印度的北方。

【然主要者印度有四,謂與依怙智慧平等大善巧師,號毗柁跋,及法生慧、中獅、地藏,或復加入友密為五。哦日則有寶賢譯師、拏錯譯師、天尊重菩提光。後藏則有迦格瓦,及廓枯巴天生。羅扎則有卡巴勝位,及善護。康地則有大瑜伽師、阿蘭若師、智慧金剛卡達敦巴。中藏則有枯、[口鵝]、種三。是等之中,能廣師尊所有法業,大持承者,厥為度母親授記,種敦巴勝生是也。】

枯:枯敦。

[口鵝]:善慧譯師。

種:種敦巴。

種敦巴:在這些人當中,能夠把阿底峽尊者的法全部接受,又能夠弘廣的,就是度母親自授記的種敦巴尊者。

【造者殊勝略說如是,廣則應知,出廣傳文。】

【顯示法殊勝中法者,此教授基論,謂《菩提道炬》。依怙所造,雖有多論,然如根本極圓滿者,厥為《道炬》:具攝經咒所有樞要而開示故,所詮圓滿;調心次第為最勝故,易於受持;又以善巧二大車軌,二師教授而莊嚴故,勝出餘軌。】

法殊勝當中的法實際上就是《廣論》,而《廣論》的基礎根據是《菩提道炬論》。

依怙:阿底峽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