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智慧。
波羅:彼岸。
密多:到。
心經:600卷大般若經之精要。

本經是唐朝玄奘大師在貞觀二十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翻譯的。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即觀世音菩薩。
行:修行。在一切順逆境中修清淨心平等心。
深:法空般若。相對於較淺的人空般若而言。
照見: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的運用。
五蘊:色、受(前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想(第六意識)、行(第七末那識)、識(第八阿賴耶識)。
空:空無義、虛空義、心空義、法空義。
度一切苦厄:因一切苦難皆由迷惑顛倒妄想執著而來,事實真相明白,妄想消除,執著永斷,一切苦難就遠離了。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空:真如、自性、本體。
色:一切現象。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諸法: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
淨空法師:相是有,性是無,性中既無,相有也不是真有,此關鍵之所在。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

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淨空法師:十二因緣中所說的無明非大乘經中所說的根本無明,而是枝末無明。根本無明破了就成佛,枝末無明破了只能斷見思煩惱,證小乘辟支佛果。
淨空法師:我們今生能下手修行的只剩三條——愛、取、有,只要斷一個,六道輪迴就解決了。
四諦: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智:能觀之智。
得:所證之理。
淨空法師:智、得也是緣生之法,亦無自性,亦不可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空法師:華嚴說恐怖有十八種之多,般若經說離開我執、法執即無有恐怖。
淨空法師:馬鳴菩薩在起信論中給我們一個啟示,看經聽法要「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心緣是思想研究,不可想,一想就落到意識中。如不用心意識,就是自性起用,自性起用,般若才現前,此理很深。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正:無有一絲毫偏邪。
等:與一切諸佛所證的平等。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三苦:苦苦、壞苦、行苦。
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離別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參考資料

1. 淨空法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加州哥波廷諾市(CUPERTINO)淨宗學會,1994/3/1。

延伸閱讀

1. 《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對於五蘊及在生活中的觀照,有完整、易於理解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