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禪修課程] 初階禪訓班(1/4)--打坐的姿勢、問訊、拜佛的方式

上課地點:法鼓山農禪寺大殿

時間:週日19:00-21:00

教授者:兩位法鼓山法師

一開始先點名,點到時雙手合十,答「阿隬陀佛」。

法師先讓大家分享來學習的目的。我的目的是「自渡渡人」。

接下來介紹打坐的姿勢及注意事項

1. 打坐姿勢為七支坐法:雙足跏坐、背脊豎直、手結法界定印、放鬆兩肩、舌尖微舐上顎、閉口、眼微張。

2. 蒲團、椅子不要坐滿,坐1/2~1/3滿,有助於脊椎挺直。

3. 打坐的環境:空氣要流通,否則容易昏沉。光線適中,太亮不易入定,太暗易昏沉。安靜不吵雜。

4. 子時(11:00~13:00),午時(23:00~01:00),不適合打坐。

5. 起床,刷牙洗臉喝水後,最適合打坐。此時頭腦最清醒。此時打坐,可以一整天的心維持在安定的狀態。

6. 晚上宜飯後2小時後,沐浴後,打坐。

然後讓大家練習打坐,以數息的方式。若數息仍有妄念,可倒數,或奇偶數,或唸「1....數完1之後數2....2....」。

法師鼓勵大家提問。

我問的問題:

1. 打坐時身體會稍微前後晃動,應如何處理?

不要貪著這種現象,可以命令身體停止。

2. 眼睛可以閉著嗎?

只要不因此而昏沉,是可以的。

3. 上座前是否有合適唸的咒?下座後要如何迴向?

上座前:發四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下座後:迴向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六道眾生。

法師提到,打坐時,心性澄澈,力量是非常大的。

最後教了「問訊」和「拜佛」的方式。



在《學佛五講》中,常延法師提到,她修了九年,有一個心得,要訣是「清清楚楚地知道」。

延伸閱讀


[書籍] 聖嚴法師教禪坐

[書籍] 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 介紹正確的修定方法,解答氣脈反應變化的問題,南懷瑾講述。

[書籍] 現代學佛者脩證對話 - 上集下集。上集:評析美國修拙火的報告、討論西藏密宗有成就者的修行經驗、介紹密宗的基本學理。下集:說明五蘊解脫修證、修行的方法及步驟、正確判斷自己的進度。

大願法師講述: 身念處

拜佛與醫學

打坐專用坐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