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酒的作用

在歷史、文化、及生活中,酒對人類有深遠的影響。

李白的《將進酒》: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李白說,得意的時候,要對著月亮喝酒,失意的時候,更要喝酒。

雜誌及電視,關於酒的廣告,份量之高。

詩人們,從自己的生活體驗,訴說著酒之美。

酒商們,為了自己的利益,為酒塑造出成功、歡樂的形象。

我曾受到這些印象所吸引,試著去品味酒,也在大學時代,參加了調酒冷飲社。但始終無法領略酒之美。味道苦苦的,喝了臉、喉嚨會熱熱的,頭會有點痛。酒並不好喝,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愛喝酒。

或許在文學作品及廣告中,酒的形象很浪漫,但在真實生活中,酒的危害倒不小。


首先,酒喝到一定的份量,會讓人情緒激動、意識膜糊或失去意識。

酒醉的學名是「急性酒精中毒」。分為「興奮期」、「麻痹期」和「睡眠期」。

酒後開車,造成了許多車禍傷亡的案件,不僅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到其他無辜的人們。

酒後亂性,因此而釀成的案件,充斥於每天的社會版面。



第二,酒會使得反應遲頓。

酒精是「中樞神經抑制劑」,作用於大腦皮層,會使得神經中樞系統受到抑壓,因此反應會變得遲頓。

第三,酒會上癮。

WHO稱之為「酒依賴綜合症」。

上癮之後,對於酒精的需求會越來越大,意識經常停留在不正常的狀態。會產生幻覺,並且會有自殺及犯罪的傾向。

第四,酒會造成「肝硬化」。

酒精進入身體之後,會在肝臟進行代謝作用,「乙醇」會轉變成「乙醛」,再轉變成「乙酸」,過程中會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會進一步發展成「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

第五,酒會造成「慢性胰腺發炎」。

第六,酒會對大腦造成傷害。

會使得記憶力衰退,大腦萎縮。

德國哥廷根大學研究指出,嗜喝紅酒者大腦中的海馬迴較不喝酒者小了27%。

第七,酒會致癌。

WHO下屬的IARC將酒精飲料列為一類致癌物質。

乙醛會導致人體DNA變異,對人體有很高的毒性。

英國倫敦「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在2008年12月底,發表研究報告,認為每天喝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

第八,酒會在體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消秏大量酵素。

第九,酒會導致飛蛾效應,造成交通事故。

喝酒後,駕駛時會朝光亮處駕駛,導致逆向行駛,或者偏離馬路,釀成交通事故。

曾經有研究指出,某個地區出產的紅酒,因為含有高濃度的OPC(oligomeric procyanidins)--是一種抗氧化物,因此推論喝陳年紅酒對心臟有益,但這個說法是具有爭議性的。事實上,運動、控制飲食,才是對心臟有益的治本之道。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今日健康:酗酒 - 易引起肝硬化

醫療大百科:酗酒

About.com: Alcoholism & Substance Abuse

國家網路醫院:適度飲用紅酒對心臟健康有幫助嗎?

國際在線:美國專家質疑紅酒對於心臟病的預防功效

不生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