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終極警探 4.0 (Die Hard 4.0): 俠客精神


終極警探系列簡史

1988年 終極警探 Die Hard


恐怖分子Hans搶洛杉磯大樓金庫。

特色是劇情很自然、真實、流暢,加入了與歹徒鬥智及幽默的成份,開創90年代動作片的新紀元。

之後的Under Siege及Speed都是這類型電影。Speed甚至被暱稱為「Die Hard on a bus」。

WiKi (英文中文), Blog

1990年 終極警探2 Die Hard 2


故事場景在美國華盛頓特區附近的杜勒斯國際機場。

比較特別的劇情設計在於「軍方和毒梟勾結」及「妻子在飛機上,但機場被占據,所有的客機無法降落」。

WiKi (英文中文), Blog

1995年 終極警探3 Die Hard with a Vengeance (or Die Hard 3)


特色:

1. Hans的弟弟Simon和McClane(Bruce Wills)玩Simon Says的遊戲,如果不照做,就引爆炸彈。

2. 找來見義勇為的雜貨店老闆Zeus(Samul Jackson)作McClane的搭檔。

3. 華爾街地鐵站爆破的場景。

4. 歹徒的目標是聯邦準備銀行的金庫,利用調虎離山之計,順利把金條偷走了。

WiKi(英文中文)、Blog

2007年 終極警探4.0 Live Free or Die Hard (or Die Hard 4.0)


特色:

1. 在網路世代,hacker,可以利用網路入侵各種電腦系統,癱瘓整個國家。例如控制紅綠燈,讓交通系統癱瘓掉。控制電力公司,讓電力系統癱瘓掉。控制電視頻道、控制對全民訊息的傳遞。

2. 這次McClane的partner的hacker,很多情況靠hacker的協助,才有進一步的發展。

3. 各種出乎意料的制敵招式。例如利用消防栓把直升機上的人打下來、利用飛車擊落直昇機、以及最後的射穿自己的肩膀以便射殺背後的敵人。

4. 歹徒事實上是FBI的前員工。反應了社會的現實--政府或企業人士利用資訊犯罪圖利。

5. 重新定義了hero。「當沒有人挺身而出,我只好站出來。」事實上是一種見義勇為的精神。

WiKi(英文中文)

綜觀整個系列,為什麼這麼受歡迎,除了劇情編排極富巧思也兼具幽默,很重要的,是背後的一種「雞婆」精神。

美國人事實上普遍是比較「雞婆」的。

前一陣子就聽說美國有個網站專門讓雞婆的人投訴保姆虐待小孩,發揮很大的效用。

昨天在台大門口附近有人隨機亂砍路人,也是美國人見義勇為,挺身而出。

在許多關鍵時刻,每個人,都是決定性的角色。

如果沒有人雞婆地挺身而出,做點事,局面會是很糟的。

當雞婆的人挺身而出,他就是hero,所有的人都會為他喝彩(這是為什麼我們看這類的電影會有很強的認同感),但他並不是為了什麼目的,而是受到道德良知的驅使,而挺身而出。

在古代中國,這樣的人,被稱為「俠客」,正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在治安敗壞,各種危機存在的社會,我們對俠客的需求,是非常強烈的。

我們在扮演的許多角色,在許多場合,都有機會、也有必要扮演俠客的角色,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