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 為什麼鏡像是左右相反,而不是上下顛倒?

看到「老貓學出版」提出這個問題,覺得滿有趣的。

看到很多回答,覺得頭昏腦脹,總覺得沒有能夠把原因簡單扼要地說明清楚。試著作圖,說明如下。

基本上,是絕對座標與相對座標的轉換問題。

2008_03_24_mirror

假設人飄浮在宇宙,沒有任何參考點。(作這個假設,才不會被所謂的天空或天花板是上方,這種定義所confuse)。

假設鏡子在xy平面。鏡子的作用是把真實世界的(a,b,c)投影到(a,b,-c)。

對於人來說,左邊的定義是朝向左手這邊的方向。上面是朝向頭頂的方向。

Case 1。假設人站在xz平面,人腳位在(1,0,1),眼睛在(1,0.5,1),往zy平面看。真實世界的(0,0,0)-(0,1,1)紅色實線箭頭會被投影到鏡像的(0,0,0)-(0,1,-1)紅色虛線箭頭。此時,所謂的左邊,是在+z方向,因此會觀察到左右相反的現象。

Case 2。假設人站在xy平面,腳位在(1,1,0),眼睛在(1,1,0.5),往xz平面看。真實世界的(0,0,0)-(1,0,1)藍色實線箭頭會被投影到鏡像的(0,0,0)-(1,0,-1)藍色虛線箭頭。此時,所謂的上面,是在+z方向,因此會觀察到上下顛倒的現象。

Case 3。假設人站在xz平面,腳位在(0.5,0,0.5),眼睛在(0.5,0.5,0.5),往xy平面看藍色虛線箭頭,此時所謂的左邊在-x方向。若他回頭,看藍色實線箭頭,會發現和鏡中的藍色虛線箭頭左右相反,因為當他回頭時,所謂的左邊,已經轉變為+x方向了。

平常的生活中,人站在xz平面,鏡子在xy平面,上方是+y的方向,實像的(a,b,c)被投影到虛像的(a,b,-c),因此,y軸在實像及虛像,方向都是相同的,不會觀察到上下顛倒的現象。觀察到的左右相反的現象有Case 1及Case 3兩種情形。

而當鏡子擺在地上時,變成人站在xy平面,上方是+z的方向,也就是Case 2的情況。此時會觀察到上下顛倒的現象,若定義上方是朝向頭頂的方向。但若定義上方就是天空的方向,自然就會認為沒有上下顛倒的現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