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醫龍 Team Medical Dragon - 團隊合作的絕佳典範

看前兩集時,覺得劇情太過了。
不過非常熱血、過癮,令人感動、激賞。
接下來繼續看,會開始發掘出它的內涵。
看到了第五集之後,會想要一口氣想看完。
貫串全劇的,團隊精神自然不在話下,此外,我認為主要有兩個精神:慈悲、專業。

慈悲

盡最大的努力,拯救病患,甚至連傷害過自己的人,也全力拯救。

「只要這裡有病患在奮鬥著,我們就必須奮鬥。」

專業

在最艱困的環境,歷練出卓越的技術。

十足的專業,面對各種情況,都能夠胸有成足,冷靜分析,妥善處理。

面對困難的情況,預先設想,提出新的解決方法。

懦弱、勇敢

大部份的人,是比較像伊集院的。基本上是怕事、懦弱的。

但如同美紀所說,一定有某個人需要你,當你心中有這個人的話,你就會為他而變得勇敢、堅強。

由伊集院的轉變,也鼓舞著觀眾,你,也可以做得到的。

壞人?好人?

加藤、麻醉師、霧島,起初看起來很冷酷,是怪人、壞人。
加藤眼中只有論文,對病人利益是次要的考慮。
麻醉師只為了錢工作,其他什麼都不管。
霧島使盡心機,就為了鬥跨龍太郎。
但他們背後都有各自的故事。
不做預設立場而排斥他們,而去理解他們、幫助他們,幫助他們找回善良的心。
壤人也可以變成好人。

在某些時候,好人也得做壞人。
必須聰明地採取變通之道,才能夠擺脫壞人的壓制。
否則,讓壞人當道,受害的,是更多的人。
好人必須因慈悲而生智慧,善巧地讓壞人不再有空間能夠做惡。

團隊合作

一開始只有leader、龍太郎及美紀。後來每個成員的加入都是精挑細選,都有很深刻的過程,從不信任到信任,受到理念及專業度而感動。

發掘成員的潛能、培育人才--伊集院。
雖然不被信任、被以負面的方式對待,但仍然以合適的診斷對待他的女兒,而不為了利益而做不必要的手術--內科醫師。
慧眼識英雄--麻醉師。

對於團隊合作發揮的戰力、向心力也都有深刻的描述。

這也給了我們啟發,病人需要的,不見得是名醫,而是合作無間的醫療團隊。
「手術是團隊整體戰力相乘的結果,只要有一個零,結果就是零。」

全人醫療

把病人視為整體,而不是各別器官的組成。
有這種意識,才能夠做出正確的診斷。

醫病關係

唯利是圖的醫生為了利益,被藥商、儀器商收買,把病人當白老鼠,造成極大的痛苦。

劇中的醫生對病人如此貼心的照顧。讓我們很感動。為什麼呢?因為是平常很不容易遇到的。怎麼會這樣子呢?這本來就是應該的才對。

理論上真正健康的社會,是可以做到真正的預防的。但若每個人都很健康,醫療體系反而會無法生存。
因此醫療體系不應該是商業性的,會有醫生和病人利益衝突的矛盾。
更進一步,應該要有某種措施來鼓勵醫療系統能夠真正從預防的角度來為人們著想。

2014 醫龍 4



2014年推出了醫龍 4,依然熱血、澎湃!

「即使不在一起,也會為對方著想,這才是團隊!」

「作為醫生,我們看到的不能只是患者的某一種疾病,而應該是患者的全部!」

「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位患者,為了患者,不管發生什麼,我們都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這兩個人的動作,沒有絲亳的多餘,真不愧是最強的師徒組合!」

醫龍或許多日劇有個特色是,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只是彼此理念/作法不同。

一開始以為對方是壞人,但慢慢會發現其實對方是好人,或變成好人。

即使彼此理念不同,也不會把對方當成壞人,而會尊重對方,幫助對方,一起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總的來說,醫龍4 在 vision, mission statement, motivation, passion, assignment, partnership, alliance, politics, business strategy, team work, coaching, customer focus, profession 等層面都有可觀之處。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醫龍

[學習筆記] 工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