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 獅子王 The Lion King

原本對《獅子王》沒有特別的印象

只有依稀一點印象,就是風評不錯,但我抱持刻板的印象是,只不過又是一部迪士尼卡通片嘛!應該是那種給小孩子看,動物齊聚,很歡樂的卡通吧!

今年會選擇看這部音樂劇,理由更是奇也怪哉--我和櫻桃都是獅子座!和主角有著相同的「血統」。上演時間又在8月份,順便當作我們的生日禮物。我們買第六排的位子,NT$6K。

但為了預習,看了《獅子王》動畫之後

驚覺它事實上是很經典的作品,迪士尼對人類的精神層次的提昇,有著傑出的貢獻,是育教於樂的絕佳典範。

《獅子王》動畫是1994年的作品,但今天看來,並沒有陳舊的感覺,一方面是迪士尼的動畫技術在當年就已經相當先進,一方面是它的題材及內涵是本質性的,歷久不衰,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音樂的部份

主要的作曲者是Elton John。大師級的人物。不過我認識不深,只記得在某部日劇,好像是《長假》(Long Vacation),Elton John常被提到。而Simba離開Rock of Honor不也是放了自己一個很長的假嗎!充份休息,重新調整自己,準備好了,再重新出發!

Elton John所作經典的幾首曲子:Circle of Life、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Hakuna Matata、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They Live in You這首曲也很不錯,詞曲:Mark Mancina, Jay Rifkin, Lebo M。

Circle of Life

以這首曲,帶出Simba的誕生。

在音樂劇的版本,這個出場,就已經是第一波的高潮,非常令人感動了。導演發揮十足的想像力,讓各種動物從觀眾席走道依序登場,大象、豹、長頸鹿、羚羊、草、鳥......。

獅子雖然是食物鍊的頂端,但仍謙卑地面對大自然。

Mufasa:世界上所有的生命,對有他存在的價值。身為國王,你不但要去瞭解,還要去尊重所有的生命,包括爬行的螞蟻和跳躍的羚羊。

Simba:但是我們不是吃羚羊嗎?

Mufasa:我們死後,屍體會成為草,而羚羊是吃草的。所以,在這個生命圈裡,都互有關聯。

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

在音樂劇的版本,找小男孩演出Simba,肢體動作豐富,活力十足,歌聲乾淨輕脆,完美詮釋精力充沛,充滿好奇心的小獅。

此時Simba還很單純,以為當國王就可以沒人管,為所欲為。完全誤解了領導的真諦。這部分是以「倒反」的手法,來提醒觀眾,領導不是這樣子的。

Mufasa:我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勇敢。勇敢,並不表示你要去找麻煩。

群牛狂奔

Scar利用群牛狂奔,攻擊Simba,而Mufasa為了救Simba,被群牛撞擊,受了重傷,爬到懸崖上,被Scar推落而死。

這一幕劇情安排得很巧妙!我指的是Scar的詭計--獅子能夠想出什麼樣的詭計來陷害Simba呢?

這種為了爭奪權位導致骨肉相殘的情況,歷史上屢見不鮮。人類真是可悲啊!

這部份的劇情結構是取材於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哈姆雷特》。

在動畫版本,很清楚地交待Mufasa為了救Simba而被群牛撞傷的過程,非常感人。

在音樂劇版本,群牛狂奔的舞台設計很有想像力,從遠到近,以立體的方式呈現,但整體的感覺,就沒有動畫版本那麼深刻、感人。



Hakuna Matata

樂天知命的精神。

雖然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還是有它的效用。

當人陷入憂鬱,先幫他從憂鬱的狀態脫離出來比較重要。

先能夠存活,再來想解決的辦法。

The Lion Sleeps Tonight

很有非洲風格的音樂。好像在其他地方聽過,很熟悉的感覺。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很美的一首歌。Elton John果然名不虛傳!

They Live in You / He Live in You

氣度頗開闔壯闊的一首曲子,利用多重的Echo創造出更深的空間感。前人雖死,但精神永在。

結尾

也是動畫版比較感人。畢竟動畫的表達比較不受限制。

獅吼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可惜音樂劇的版本忽略了。

音樂劇的特色

主要是富有張力的臨場音樂,以及看導演如何發揮想像力呈現出各種動物及各個場景。如太陽昇起、巨型長頸鹿緩緩走來、姿態敏捷的豹、草原、在寬闊的草原奔跑、森林、湖泊、水快速乾涸、星星、Simba圖騰、Timon被激流沖走。

要充分欣賞此劇,英文能力要夠好,因為裡面滿多幽默的雙關語。

台灣版的選角滿恰當的。活力十足的小Simba,壯嚴威武的Mufasa、邪惡的Scar、愚蠢好笑的土狼、逗趣的Timon和Pumbaa、大智若愚的Rafiki。

演出相當精彩,每個場景,觀眾都抱以熱烈的掌聲。

獅子王2:辛巴的榮耀(The Lion King II: Simba's Pride)

1998年的作品。劇情結構和莎士比亞名著《羅密歐與茱莉葉》的相同處,在於一對戀人,Kiara及Kovu,彼此相愛,但彼此的家族卻是世仇。

羅密歐與茱莉葉,最後陰錯陽差,恂情而死,是淒美的悲劇。

Kiara和Kovu則以智慧及勇氣,化解了家族的恩怨。Simba也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了對方。正是仁者無敵的展現。這是合平的精神,也獲致win-win的結果。

可惜的是,地球上還有許多種族仍然劃地自限,為了信仰或利益,互相仇視,讓彼此處在lose-lose的狀態。

這部片是向莎士比亞致敬,同時開創出新的格局。

相關連結

獅子王音樂劇【2008訪華首演紀念盤】

維基百科:獅子王

維基百科:哈姆雷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