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咖啡的作用


記憶中我在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喝咖啡了,後來才知道12歲以下的兒童是不該喝咖啡的。那時候冬天帶著保溫瓶到學校,裝著熱咖啡,在寒冷的冬天,喝著熱熱的咖啡,感覺滿溫暖的。

伯朗咖啡的廣告,成功塑造了咖啡和年輕、歡樂,甚至追求理想、成功的聯結。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裡;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許多藝術家、詩人,都講過這句名言。更為咖啡渲染上一層文化氣息。

咖啡當然是好喝的,有很獨特的香氣,有各種細微的口味,喝了之後,又能夠提振精神。
不過如果上癮了,就不好了。

很多人常因為精神不好,而喝咖啡。我就是其中之一。典型的負面循環是這樣子的--第一天晚睡,第二天精神不好,喝咖啡硬撐,因為咖啡因的作用,第二天又晚睡,第三天又精神不好...。每次進入這樣的循環,我最糟的情況,早上需要一杯,中午也需要一杯。但整體而言,在這種依賴咖啡的情況下,大腦的運作狀況並不算挺好。雖然在這樣的狀況,還是能夠完成許多重要的事,但跳出這樣的狀態,比較起來,思想是更佳靈活、反應更敏捷、記憶力更好、靈感、創意更豐富。事實上這是我第四次戒咖啡了,希望這次可以持續維持。

如果是因為精神不好,而需要喝咖啡提振精神,比較好的作法是早一點睡,以獲得充足的睡眠。事實上是非常簡單的觀念。但需要意志力才能做到。但如果連這樣的意志力都沒有,我們反而是不自由的,總是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而隨波逐流,而沒有明智的自我選擇的能力。

因為太常喝咖啡,物極必反,我已經有對咖啡產生反感了。不再那麼喜歡它的味道,覺得苦、酸,對胃也覺得太刺激。有時候,喝了之後,反而頭更昏。我覺得這些作用是好的,可以幫助我脫離對咖啡的依賴。另外一點是前一陣子健康檢查,結果疑似高血壓前期,咖啡會造成高血壓,是非避免不可的了。

咖啡的作用

優點

1. 抗氧化物。(各種天然蔬果是更佳的抗氧化物來源。)

2. 咖啡因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提升大腦和身體的能力。(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但造成的副作用可能不值得。運動員為了比賽需要短時間的提升是有道理,但一般人應該是沒有必要。對大腦能力的提升,如果要用在短時間的場合,如考試或得到靈感,或許是有幫助,但如果需要依賴咖啡才能提升大腦能力,這真的是好事嗎?)

3. 剌激腸胃蠕動、通便。(過度的刺激就成為缺點。但如何拿捏是否適度呢?)

缺點

1. 會上癮。

2. 高血壓(有些研究發現會加劇高血壓,有些研究發現不會,似乎仍未有定論)。

3. 咖啡因超過250mg(相當於2~3杯水煮咖啡),就會造成中樞系統過度興奮。造成焦慮、緊張、失眠。(也要留意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茶類)。咖啡因的半衰期,對於健康成年人大約是3~4個小時。

4. 刺激胃粘膜,增加胃酸分泌。(無咖啡因咖啡也會造成這樣的作用)

5. 10%的人有咖啡因慢性中毒的問題。

6. 長期過度攝取咖啡因會導致咖啡因焦慮症、咖啡因睡眠失調。

7. 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症。

8. 增加流產風險,阻礙胎兒發育。

9. 缺鐵性貧血。

10. 利尿作用,會把體內的鉀離子排掉,影響腎功能 。

11. 一天喝七杯以上的咖啡會容易產生幻覺(幻視、幻聽),因為咖啡因會提高可體松(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量(英國杜蘭大學於2009年1月14日發表此研究發現)。

12. 會抑制一些營養素的吸收,不利益生菌的生長。(To Do: 列舉哪些營養素的吸收會受到抑制)

2009後記

最近一次戒咖啡,連紅茶/綠茶也戒,從2009/7/19開始。

沒戒咖啡時,因為精神不好,所以需要藉由咖啡來提神,但其實專注力是不穏定的。

戒咖啡後,為了維持整天活力充沛,不會太晚睡,因此第二天,整天精神都很好,有穏定的專注力,思考也保持穏定的清晰度,頭腦很清楚、靈活,可以在討論、開會的時候,即時整理出不同的論點,歸納出恰當的結論。

而沒有咖啡因的干擾,晚上也不會太晚入睡,達到了正向循環。

作習是中午用餐後及晚上用餐後會很睏,需要睡20~30分鐘,充電後就繼續活力十足。

2010後記

在2010.9收到健檢報告,有輕微的貧血,因此開始第N次的戒咖啡。咖啡、茶會抑制鐵質的吸收,容易導致貧血。

問答

Q: 如果連茶都戒了,需要提神的時候怎麼辦?

A: 如果需要提神,小睡片刻比喝咖啡、喝茶更好。讓身體自然運作,效率其實比較高。

當習慣藉由補充咖啡因來提神,反而會忘記,需要提神,根本的原因是身體太累了,這時候還是讓身體休息一下比較恰當。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睡出活力

[Wiki] 咖啡

[Wiki] 咖啡因

Caffeine: The Silent Killer of Success

(photo via Linh Ngu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