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海角七號 Cape No. 7

這部片觸發了台灣人們的共鳴,因此在台灣非常賣座。裡面有相當多的本土元素,運用得非常純熟的台語、原住民、唱日本歌的老人、粗魯但真誠的語言及相處模式、賣力工作的客家人Sales、美麗的海洋、擁有專屬沙灘的夏都酒店、海洋音樂祭。 人物性格鮮明、真實,就像我們平常身邊會遇到的人。

此外,可以看得出魏德聖導演的企圖心--對於主流價值的批判(第一幕就是主角詛咒著「我操...的台北」,失意地從台北離開)、在地關懷(看起來像是黑道出身的恆春代表會主席極力爭取在地樂團的演出幾會,也談到年輕人出走的問題,及經典口白「山也BOT,海也BOT,到處都BOT」)、帶領觀眾回顧當年日軍撤離台灣的歷史。

以樂團為主題的電影,近年知名的有《東京朋友》、《NaNa》。海角七號特別之處是,樂團是由在地的「破銅爛鐵」所組成,觀眾一開始會認為,「不會吧,這樣也行?」。導演獨到之處,是由事件的漸次堆積,刻畫出每個小人物的人生課題,將「破銅爛鐵」打造成為「變型金鋼」。事實上,敍事的重點不在團員的音樂功力,而在團員背後的故事,及從不可能到可能,帶給觀眾的「希望」。而魏德聖導演為了催生這部電影背後的故事及努力,精彩度更勝於這部電影。

電影預告:音樂篇樂團篇愛情版戲院版

票房奇蹟

台灣票房打破《赤壁》、《色,戒》、《黑暗騎士》,是2008年票房最高的電影。

2004年《功夫》,台灣票房3億。

2007年《不能說的秘密》,成本6500萬,上映兩個月,台灣票房2664萬。

2008年《海角七號》成本5000萬(輔導金500萬,片商投資1500萬,導演負債籌資3000萬),上映一個多月(8/22到10/4),台灣票房已達3億(以每張電影票200元記算,約有150萬人次)。

宣傳

因為預算限制,電影公司主要是以部落格的方式進行宣傳。看過電影的網友,紛紛在自己的部落格推薦。口碑宣傳,使得票房持續跳躍式的躍升。

上映一個多月(8/22到10/4),Google已有4,390,000筆搜詢結果。

劇情結構



基本上,是過去和現在的交匯,以信件連結相隔60年的兩個時空。

過去,昭和20年,日籍老師在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搭乘高砂丸(Takasago Maru)撤離台灣,離開愛人友子(是他的學生)。

現在,樂團吉它手兼主唱阿嘉,失意地離開台北,回到家鄉恆春,擔任郵差。發現了60年前日籍老師寫給友子的七封情書。同時,阿嘉和幾個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及一個老人),組團演唱,但一直很不順利。

經典對白:「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あ、虹(にじ)だ。」。
基本上,劇情一直處於晦暗的狀態,組團不順,成員爭吵不斷。
直到第一道彩虹:參加喜宴那一晚。友子和阿嘉重新定位彼此。
第二道彩虹:「友子」找到「友子」,阿嘉送信給友子,思考和友子的關係。並道出經典名言:「留下來,或我跟你走。
第三道彩虹:阿嘉在舞台上,和友子確認彼此的關係。

60年前的戀人成就了現在的戀人。

導演善用反差來製造張力:日本 v.s. 台灣、過去 v.s. 現在、台北 v.s. 恆春、過去的戀人 v.s. 現在的戀人面對分離所採取的不同作法、失意 v.s. 新希望。

電影原聲帶曲目

1.第一封信 / 友子 你還在等我嗎

2.Don’t Wanna

3.第二封信 / 時代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4.愛你愛到死

5.第三封信 / 友子 我就是那時愛上你

6.去哪裡(丹耐夫之歌)

7.第四封信 / 海風啊 為何總是帶來哭聲

8.給女兒 (A Letter From My Dad)

滿舒服的一首歌。吉他的伴奏很輕柔,很有味道。

詞:Y.H.Ho(Ciacia's Dad) 曲:何欣穗(Ciacia) 演唱:何欣穗

9.第五封信 / 友子 我真的很想你 啊 彩虹

10.無樂不作(電影Live版)

主題曲《無樂不作》由男主角范逸臣作曲、嚴云農填詞,滿豪爽、直率、快樂的歌。《無樂不作》是修辭學中「仿擬」的修辭法,用得滿妙的。

11.第六封信 / 我把愧疚寫成最後的一封信

12.國境之南

13.野玫瑰

電影常常出現的一首曲,是歌德作詩、舒伯特譜曲的《野玫瑰》,日本人填詞叫作《蛍の光》。李廢(又名夏宇、李格弟)填詞、黃韻玲譜曲、趙傳演唱的《男孩看見野玫瑰》,靈感就是來自《野玫瑰》,其中「男孩看見野玫瑰」這一段,旋律便是直接引用自舒伯特的曲。

如果想要欣賞原汁原味,可以找男中音費雪狄斯考(Fischer Dieskau)的CD來聽,是相當經典的版本。大學時上「西洋音樂欣賞」,老師推薦過;也在台北愛樂電台聽到過主持人對費雪狄斯考的推崇。

《野玫瑰》同時代表美麗與背後刺傷人的殘酷現實,導演選擇這首歌作為電影的基調,事實上頗具深意。

14.第七封信 / 情書

Bonus Track :1945完整演奏版

日籍老師口白時的配樂,十分淒美、感人。

演員

以音樂人為主。
范逸臣、林曉培、田中千繪、梁文音、中孝介
水雞:夾子樂團主唱小應
馬拉桑:糯米團主唱馬念先
茂伯:北管大師林宗仁
代表會主席:馬如龍
日籍老師:由聲優蔭山征彥講述其情書及口白。聲音極富情感,表悽苦的心情表達得淋灕盡致。

2008/11 後記

11月份又看了一次。第一次看,其實會覺得劇情結構有點鬆散。第二次看,因為熟悉了整個故事架構及內容,可以專心於體會更深層的部份,感動度是第一次看的數倍。

相關連結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 預告、幕後花絮、導演日誌、拍片日誌
《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
范逸臣:無樂不作2CD+DVD
維基百科:海角七號
維基百科:魏德聖
魏德聖與他的《海角七號》
不曾遺落的夢-從《賽德克‧巴萊》到《海角七號》 專訪魏德聖導演
尋找電影的靈魂-楊雅喆、李啟源、魏德聖、蔡宗翰談電影編劇
海角七號之終戰引揚
海角七號場景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