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自殺預防、自殺的痛苦、如何離苦得樂、生命的意義

自殺預防

「當我花時間與我的噩夢相處,而不是逃離它,這焦慮就消失了。」 -- 全身癱瘓的心理及家庭治療師 Dr. Daniel Gottlieb

如何轉「悲觀」為「樂觀」: ABCDE Model 及 ANT 療法 - 每個人因為成長的環境、背景,會傾向「樂觀」(少數人)或「悲觀」(多數人)。透過 ABCDE Model,即使是悲觀的人(pessimist),也可以經由學習,成為樂觀的人(optimist)。

你可以不必自殺:你有自殺的念頭嗎?各式評量表。什麼是自殺?為何會有自殺傾向?有自殺傾向的初期警號。知道有人想自殺應怎麼辦?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心靈處方。

行政院衛生署 自殺防治中心

董氏基金會 自殺防治網

自殺的痛苦

自殺以後的真相:第一章論自殺的痛苦,第二章談死後的真相,第三章是理性的評判。

燒炭自殺後遺症:燒炭自殺被錯誤地美化,事實上是很痛苦的,且會有後遺症。

如何離苦得樂

苦集滅道 - 離苦得樂的具體作法

生命的意義

連花基金會:生死教育

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

靈魂與物理:一位物理學家的新靈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