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開創蝙蝠俠電影新局面,闡述人性的黑暗面及光明面。

小丑 (The Joker)

小丑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要,因此沒有任何弱點,他唯一要的是讓世界陷入混亂的狀態,以此為樂;利用人性的弱點,利用壞人打好人,好人打壞人。

小丑是由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所飾演,雖然這個角色不討好,但他詮釋的相當成功,演活了小丑。

很難想像這麼年輕的演員(斷背山主角之一,演出時28歲),可以把這麼複雜的角色,詮釋得這麼好。

希斯.萊傑不幸在電影上映前往生,據說可能是太過投入這個角色,甚至被這個角色所吞噬了。

雙面人檢察官 (Harvey Dent / Two-Face)

雙面人檢察官原本是正義的化身,痛失女友助理檢察官瑞秋之後,卻陷入瘋狂,一心只想復仇,什麼都不相信,只相信「公平的機率」,以機率決定每個人的命運。

但這樣的情緒轉折太劇烈,覺得不近合理。

瑞秋在《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是由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飾演,比較甜美;在《黑暗騎士》則由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飾演,比較幹練。

整體來說,劇情頗為沉重



小丑持續居於上風,每一個轉折,都只證明了事件的發生,都在小丑的計劃之中。

隨著劇情的推演,無力感愈來愈強,正義的一方(蝙蝠俠、警察局長、檢察官),已經束手無策,無計可施,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被小丑玩弄於股掌之間。

甚至,雙面人檢察官的墮落,也是小丑的精心策劃。

這樣的無力感,也呼應了目前社會上人們的無力感。

原本,透過不畏惡勢力的檢察官積極辦案,把歹徒一網打盡(這部份,很寫實,很契合目前社會的運作),似乎以法治的力量,終於可以和惡勢力抗衡,而不再需要雖然代表正義,但遊走法律邊緣的蝙蝠俠了。

但隨著檢察官的墮落,證明了這樣的想法,畢竟還是太過理想化,太過天真。

而且事實上,法治的力量,永遠是落後的,只能進行事後的懲罰及達到扼阻的效用。

最後,兩艘船事件,終於讓人們對人性重拾信心

小丑讓一艘船載滿犯人,另一艘船載滿一般民眾,每艘船各有一個引信。

在十二點之前,如果沒有觸發引信,兩艘船都會自動引爆。

如果其中一艘船先觸發了引信,引爆另一艘船,則只有一艘船會引爆。

小丑試圖考驗人性,究竟是一般民眾的生命比較重要,或是犯人的生命比較重要,或者應該是同樣重要。

蝙蝠俠 (Bruce Wayne / Batman)

最後一幕,蝙蝠俠為了讓人民對人性有信心,揹負著不屬於他的罪名,顯示蝙蝠俠不為名利、無我、利他的胸襟,是菩薩的層次了。

蝙蝠俠由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Charles Philip Bale)飾演。化身為蝙蝠俠時,嗓音的處理,頗具震憾力。

蝙蝠俠註定只能默默地在黑暗中,守護著這個社會,甚至在不被社會接受的情況下,仍無怨無悔,全力守護,因此稱之為《黑暗騎士》。

蝙蝠俠不像超人、蜘蛛人,並沒有特異功能,所有的能力都是訓練而來,人人都有能力成為蝙蝠俠,默默守護社會,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黑暗騎士 雙碟珍藏版 DVD

黑暗騎士 BD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