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 - 令人絕望的空虛 Hopeless Emptiness

這部電影中,最深刻的精神,我想,表現於下面這兩句對白。

Frank:
Maybe we are running...
We're running from the hopeless emptiness of the whole life here.

所謂的精神病患,但事實上是片中最有洞察力、最有智慧的人John的回答:
The hopeless emptiness?
Now, you've said it.
Plenty of people are on to the emptiness, but it takes real guts to see the hopelessness.

Frank落入大多數人的陷阱,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忙碌於外在事物,卻不願或不敢面對生命的意義,生命的真相。

許多人會同意,處於這種存在層次,是空虛的(emptiness)。

只有真正有智慧、勇於深思的人,可以察覺到,這不只是空虛的,而且是難以克服而令人絕望的(John和April都因此走到極端了),因此稱之為hopeless emptiness。

雖然難以克服,但並非無法克服,解決的方法,在於二千五百多年前,悉達多在菩提樹下,所悟的道。

April及Frank,曾經試著尋找解答,藉由搬到Paris,由April工作,讓Frank專心在家思考真正想做的事。Frank如果有機會擺脫一切束縛,想得夠深,是有機會走向解脫之道的。
延伸閱讀

[小說] 真愛旅程

學佛五講 - 聖嚴法師編寫綱目,常延法師主講,包含五個講綱:第一講<宗教與佛教>、第二講<佛法的正見>、第三講<人間的佛教>、第四講<生活的佛教>、第五講<實修的佛教>。

現代學佛者脩證對話 - 上集下集。上集:評析美國修拙火的報告、討論西藏密宗有成就者的修行經驗、介紹密宗的基本學理。下集:說明五蘊解脫修證、修行的方法及步驟、正確判斷自己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