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 IP Man

情節 v.s. 史實

1. 葉問在對日抗戰期間,是擔任情報工作。

2. 以一對多的真實情況是,在香港,七八名外國士兵欺負中國婦女,葉問挺身而出,但寡不敵眾,梁壁加入之後,才聯手擊退外國士兵。梁壁是詠春拳宗師梁贊之子,葉問拜其為師,盡得詠春拳的精隨。

3. 三蒲將軍這號人物及和中國人切磋武藝的情節,和真實情況有所出入。事實是,日本憲兵隊派武術高手和葉問比武,葉問並沒有下殺手,擊敗對方後只說一聲「承讓」,便離開了。

4. 對日抗戰期間,葉問在花紗店傳授詠春拳,確有其事。

5. 葉問自佛山逃到香港是在1949年,並非對日抗戰期間;且是隻身抵港,並沒有攜家帶眷。當時他56歲,且已有4名子女。

6. 李小龍確實師承葉問,但劇情中並未對此加以著墨。

武打場面

前幾次武打場面,葉問都是點到為止,並不傷人。

兩次葉問和日本人的武打場面,過於煽情。

可以理解劇情安排下,葉問心中的悲憤,但那樣的場面,連續快拳重擊對手,實在過於殘忍。

這使得本片的格局不夠寬廣,並無法完整闡述「一代宗師」偉大之處。

經典對白

金山找:「葉問,你還真怕老婆啊。」
葉問:「這個世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葉問和金山找過招開場:「詠春,葉問!」

金山找:「我真想看看,你一個大男人,是怎麼打出一套女人拳。」
葉問:「好的功夫是不分男女老少的。那得看人,你馬上就知道是怎麼打的了。」

葉問對沙膽源說:「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選的。」

葉問妻張永成:「從前,我希望他每天都陪著我,所以經常責怪他練功。他每一次跟別人比武,我都會發脾氣。我從來沒有真正支持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葉問:「武術,雖然是一種武裝的力量,但是我們中國武術,是包含了儒家的哲理。武德,也就是仁,推己及人。」

甄子丹

甄子丹飾演葉問。內斂、謙遜、明理、對應得體、身手不凡。

後記

後來玩 Wii Fit, 在有氧運動中裡有一個項目是拳擊, 在最後自由時間任意揮拳的場景, 聯想到《葉問》裡的快速連續出拳的場景。

另外,發現 buffet 除了有「自助餐」的含意之外,也有「連續重擊」的意義 (to hit something repeatedly and with great force)。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葉問(電影)

[維基百科] 葉問

一代武術宗師--葉問

[維基百科] 詠春拳

從「武」、「德」二字說起

葉問 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