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素食者需特別注意的營養素

針對素食者若沒注意,較易缺乏的營養素,整理如下:


黃豆製品包括:豆漿、豆腐、豆干、豆皮。

核果包含:花生、杏仁、芝麻。

完全蛋白質的組合:「豆類」+「米/麥/玉米」。例如:「豆漿」+「全麥饅頭/全麥吐司」。「黃豆製品」+「糙米飯」。

遠東生技「有機素保樂」是不錯的營養補充品,含有螺旋藻、綠藻、DHA、GLA、大豆蛋白、維生素B12、木瓜酵素。

康圓生技「活力菌多多」是朋友推薦,不錯的腸道益菌補充品。





鬥痘龍 2001.2.28

發表於cszone.twbbs.org talk板


目前我看到營養學方面對素食的研究...
多半是從其負面來討論...比方說,多半偏重在於貧血啦!
維生素缺乏...等等的...這是有點病理學的味道...

如果以流行病學調查的角度來看...
確實有很多素食者有種種的病...
歸究其原因都是飲食出偏之故...
早期素食者吃素吃到高血壓、心臟病的不是沒有...
而且還大有人在...以前寺廟的素食,豆雞、豆皮又油又鹹...
料理起來讓人看了不禁覺得糟糕...
老阿媽的素食方式更令人感到憂心...
除了青菜豆腐,還是豆腐青菜...真的是青青菜菜...(台語的隨隨便便...)
可是,最近我看到由素食而吃出健康來的卻又比比皆是...

這兩者之間,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

1.素食並不等同於偏食。
2.素食者,更沒有理由偏食,更應該廣泛地攝取不同植物性來源的食物。


以下就我所知對於各營養素的植物性來源做一說明...

1.維生素的生產

早期都從動物的臟器裡萃取,但成本太高...就想盡辦法用化學有機合成...
進步到現在,因為有機合成往往因為無法形成特異性,總是有L-form與D-form
分離的問題,不過至少成本降低很多了...現在則進步到了用微生物生產了。
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大量生產,也解決了特異性的問題...
所以吃素的人,若因時因地無法廣泛地攝取不同的來源,
那麼三不五時補充點維他命是必須的。


2.蛋白質的來源

雖然,沒有單一植物性蛋白植來源是完全蛋白質...
然而經過適當調配後,依然不成問題...
所以吃素不但要吃豆腐,也得要吃點麵筋咩...
豆類蛋白與穀類蛋白加在一起就互補過來啦!
這一點,幾乎每本營養課本都會強調的。

3.礦物質的來源

蔬菜水果裡頭含量豐富,事實上植物性的來源本來就不怕沒有礦物質...
鐵質與鈣質是大家關心的,只要深綠色蔬菜多吃、常吃...其實,問題並不大的...

4.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植物性來源是大宗,最近流行的魚油是動物性來源,而且DHA與EPA好像被說成
只有深海魚油裡才有,可是很抱歉,事實上DHA與EPA等經研究是應該是由深海
藻類所生產的,深海魚類吃進去之後,才會大量累積起來...

市面上有所謂的素食魚油,就是從這些藻類所萃取出來...
注意喔!有些小朋友對於深海魚油裡頭的某些不純物過敏(動物性成分)...
反而素食魚油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不過素食魚油較貴倒是真的...
DHA與EPA經研究對降低膽固醇很有幫助...也對大腦發育不錯...
不過如果會對深海魚油過敏,我建議還是吃素食魚油比較好...
必須脂肪酸,花生裡頭很多,植物油脂裡也很多...恰好植物性來源很豐富...
反而動物脂肪含量較少,而裡頭的不飽和脂肪酸現在成了人人唾棄的東西了...

5.寡醣

植物裡頭多得不得了...這是目前在流行的東西喔!
號稱養顏美容助消化,還能做體內環保,是腸內有益菌的食物來源...

以上,只是大略說明素食的食物營養成分並不虞匱乏...
其實大部分對健康都很有積極幫助的...

我從事的食品研究主要是食品加工的領域...
食品營養是我並非專長,不過關於素食的相關的資料...
我一直都在注意就是了...

最近台大食科所老師們的研究都走向以植物性素材為原料的機能性食品...
這是潮流趨勢,就連做肉品加工的老師,也要往降低油脂、膽固醇的方向...
甚至於,添加植物性的替代物來同時降低成本與增加其機能性...

有此一說,現在的組織化大豆蛋白做成的素肉可以添加到重組的雞塊或肉塊裡頭...
添加量高達30%左右,還吃不出來與純肉塊有啥不同...
在這樣的情況下,由於組織化大豆蛋白保水性佳,質地又近似肉的組織...
取代肉,不光是用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而且還降低了油脂...
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纖維素的含量,這真是一本萬利的生意。
其實,在不知不覺中就讓消費者吃的肉竟然已有三分之一是素的而不自知呢!
食品科技發展到現在幾乎已經成了這種狀況,您也許不想吃素...
可是植物性來源的東西,明明成本比較便宜時,您在不知不覺中就少吃了很多肉了...
有人說吃素很貴,我覺得恰好相反...吃素貴是因為市場的量能不夠大...
素食人口多到符合業者成本可以負荷,並且有利可圖時,素食應該是便宜的...
而且,應該可以比吃肉還便宜才對...比方說...
台大辛亥路校門口那裡的復興南路有家觀音素食自助餐,75元吃到飽...
每天人庭若市...菜色相當豐富...吃起來也還不錯...
這家店經營很久了,店家有沒有賺到錢我不知道...
不過,他還能維持到現在,看起來明顯還能再繼續做下去...

最近大豆所含的黃酮類物質,也是熱門研究的對象...
一大堆抗腫瘤、降血脂、降血壓、降膽固醇、抗氧化的食品研究包括動物實驗...
都以植物性的素材為大宗...與動物性來源有關的,以乳製品的發酵產品最熱門...
就是大家所熟知優酪乳...事實上,豆類發酵飲品以及一堆植物來源的酵素飲料...
超級熱門,李錦楓教授還編譯了一本"救命酵素"來討論酵素對人體健康的重要...

看了這些研究,深深覺得肉類在人的健康飲食中應該只能算是配角,而非重點...

肉類對飲食的貢獻,是豐富了飲食文化,但對健康的幫助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台大食科所也有教授的孩子一生下來就不吃肉,只要吃到肉就會吐...
現在長到上大學了,還是一樣健康,活跳跳...
許多胎裡素的小孩長大了,還是健康活潑,腦筋一樣聰明靈活...
老早就證明了沒有肉,一樣能活,而且還蠻健康的。
這應該不用列文獻來證明了吧!?

(Murphy:2006/12/15 英國南安普頓大學流行病學專家蓋爾女士在「英國醫學期刊」網路版公布一項研究:智商高的小孩成為素食者的機率較高。蓋爾:「那些小時候就比較聰明,而且到三十歲仍明顯保持這種聰明才智的人,比起那些沒那麼聰明的同輩,更可能是素食者。」)

我啊!我還是一貫的立場,雜食可以達到健康的目的...
素食基本上只要做得好,不但可以達到健康的目的...甚至於還更好。
畢竟素食對靈性的修持具有的正面效果...是雜食、肉食所無法相比的...
您或許可以說我這樣講是一廂情願的說法...呵呵...我也只能笑笑而已...
我想這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事情...除非自己驗證,否則...
嗯...您當我胡說八道好了!^^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