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 念佛共修 @ 法鼓山農禪寺

地點:北投農禪寺

流程(印象所及,或有缺漏):

1. 讚佛偈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2. 經行念佛

唱念「南無阿彌陀佛」,經行。
念「阿彌陀佛」,經行。

3. 打坐念佛

持「阿彌陀佛」名號念佛,沒有間斷,念的速度由正常,逐漸加快。

速度快到無暇分心想其他的事情。

以這樣的速度,我得以口吸氣才跟得上,不確定以口吸氣是否是正確的方式。

4. 默念佛號

在心中持「阿彌陀佛」名號念佛。

5. 三皈依

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和南聖眾

6.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7. 法師說法

談發願的重要,舉例:四弘誓願、阿彌陀佛48大願、藥師佛12大願、觀世音菩薩16大願。

心得:發願如同「目標設定」,如果不清楚目標,沒有設定目標,如何能夠達到目標?這一點和Steven Covey在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所說的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道理是相通的。

談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的前幾大願。

1. 設我得佛,國中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2.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4.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5.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6.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7.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
8.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
9.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參考資料

早晚課誦儀規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淨宗朝暮課本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48個願望-無量壽經講記 (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