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 吃狗肉算殘忍, 那麼吃豬肉呢?

Murphy Chen 2001.2.20

發表於cszone.twbbs.org talk板

你吃狗肉嗎?

前一陣子報導韓國人吃狗肉的情況, 可以看到狗被宰殺的許多圖片,

許多人對此憤恨不平, 覺得韓國人怎麼這麼殘忍.

實際上, 豬比狗還要聰明, 好好對待的話, 也是人類的好朋友,

為什麼吃豬肉就覺得理所當然呢?


想到的可能原因是:

1) 社會上幫豬建立的形象是豬是骯髒的, 愚笨的, 懶惰的, 因此人們在吃豬肉的時候, 便不會覺得不安心, 因為豬是罪有應得, 活該被吃.

2) 很多人做某件事, 人們往往就會覺得那件事是理所當然.

3) 平常吃肉, 根本不會想那麼多, 事不關己嘛, 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煩惱呢.

4) 不瞭解豬所受的待遇. 關於豬所受的待遇, 請參考此網站影片

5) 不瞭解現代化大量生產的肉品對於身體的危險性.

6) 自性被蒙蔽了, 都可以殺人了, 殺豬算什麼.


現在日本, 台灣流行飼養寵物豬, 不曉得寵物豬的主人是否覺得吃豬肉是殘忍的呢?


廣東人愛吃貓肉進補, 吃貓肉是不是也很殘忍呢?




Jethro 2001.2.21

這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一篇提倡素食的文章, 作者提到麥當勞所做的

"教育", 教導小孩漢堡是怎麼製造出來的. 細節我記不太得了, 重點

是在課本上, 牛, 豬, 雞, 都是快快樂樂地長大, 期待地為人們"服務".

當那一天來到時, 手牽手一同吆喝著, 愉快地"變成"小朋友所吃的漢堡肉,

達成牠們的"心願"...


大致是這樣寫的. 阿哲所提到"憤恨不平"的人們搞不好就是長期接受這類

訊息的被害者, 嘿。




潘科元 2001.3.1

許多相關的事實大家也多有耳聞,但是覺醒並採取行動的程

度則人人不同。當然,對事實瞭解的深入程度也會和覺醒的

程度互相增強。


這個世界的事往往都是「程度」的問題。「人該怎麼吃」這

件事也是。一株株的小白菜,嫩綠青翠,迎風輕舞,當它們

成長得正旺盛,正美好的時候,突然扼絕了它們的生機,拔

了炒了吃進人肚,這也是頗讓人感到殘酷的。可是我覺得將

動物開腸剖肚,鮮血四濺,這樣的場面更殘忍、更恐怖。


「我覺得」這三個字的基礎是建立在我的感官與心靈,以及

一點基本的生物學常識上:


動物和人,做為生物,有太多類似的外觀、結構、組織、生

活方式、行為模式。同時,動物能夠和人有更多的、更密切

的情感互動。相對而言,植物和人之間的類似點就少得多,

能夠產生的情感互動也少得多。


即便只是看看狗狗的眼睛、牛的眼睛、甚至一條死魚的眼睛,

它們都不會開口對我說話,但我卻總是感到它們有好多好多

話想要說。


吃動物是殺生,吃植物容或也是殺生,而多數人兩種都吃。

如果只吃動物、不吃植物,大家都同意長期下來一定會對健

康造成嚴重影響。然而只吃植物,不吃動物而維持健康的,

卻大有人在,而且還有許多科學醫學的支持數據。


再說得更極端些,對我而言,如果不吃動物也不吃植物也能

活得下去,那我為了不剝奪天地萬物的生機,我真的寧願什

麼都不吃。進食對我的意義幾乎可說只是為了維持生命而不

得不然,而不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


為了活下去,於是我只得選擇去犧牲與我較疏遠的植物的生

命,而儘可能不讓與我較類似、情感上較親近的動物的生命

因為我而直接間接的受到損傷,更別說是死亡的大痛苦。


這的確是程度的問題。就像「愛是有差等的」這句話的道理

一樣。同樣是人,對與我關係密切的親人至友,我就會非常

在乎,他們打個噴嚏,我趕緊趨前問候是不是著涼了。但是

公車站牌旁邊一個素昧平生的路人打噴嚏,我卻立即退避三

丈,唯恐被傳染。(也許有一天,我真能無差等的愛眾生,

我就會同時變成什麼都不吃也沒關係了)


正因為這是程度的問題。我瞭解有太多人無論在觀念上、情

感上、食慾上或是生活環境的條件上,常會有一些因素讓他

們難以完全放棄肉食。他們頂多只能同意我上述動物與人的

關係的確比植物與人來得密切有感應,卻無法由此產生不再

吃肉的意願。儘管如此,我仍然要懇請大家再多用點心,再

多付出一點情,去感受、去體驗與一切生命甚至萬物的連繫。

抱著實驗的精神,試著多吃一點蔬果,少吃一些魚肉。然後?

慢慢的去體會一些有趣的變化。


(如何吃素才健康,還得煩請阿哲和ninachka繼續提供資料。)




以前,我只覺得小狗狗好可愛、小貓熊好無助,絕不可能想

到要把它們吃進肚子。後來,我漸漸覺得大卡車後面滿載的

白豬,它們圓滾滾的模樣何嘗不也一樣可愛而無助呢?他們

被硬塞在一起,互相踐踏,屎尿四溢,臭氣薰天,再過不久,

就要被殺了,受盡折磨而死,這真是太可憐了。


這個事實我早在未吃素前就知道了的,但是我從來不去正視

它,思考事情前後的關係。現在的我還是無法跳到馬路中央,

擋住卡車,阻止這些人去殺豬。好歹我自己可以不要再吃它

們,長期下來,也許真能減少幾隻豬被殺。就像環保一樣,

也只能從自己個人做起,但或許我的行為也終能對一些人發

生影響,甚至蔚為風潮。我從不期待在我有生之年能夠看到

這個地球上有某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是全部吃素的。但我衷心

期昐,全人類最後將會「進化」到產生這樣的文明,讓它成

為一種再自然不過的生活方式。


事情雖然是有程度、有差等的。但是對生命的珍視與敬愛,

絕對不會只是片面的對動物而增進,整條曲線將會一起向上

遞增。雖然我還是會繼續拿植物來果腹,但是我變得比過去

更加小心,不願輕易折損一棵花草。然後有一天我才發現,

春天的校園裡竟然到處都開滿了各式各樣的小野花,開心的

對我微笑點頭著。




-----------------------

為了說給大家聽,而擠出了這麼多話 :)


其實我自己,一開始是借住寺廟中,讀書

準備重考大學,在事先並未曾特別考慮(

例如擔心吃不慣)的情形下跟著大家吃素。

結果反而覺得這才是我想要的飲食方式,

本該如此,不必多想,不需「掙扎」 :)

我過去一二十年都吃葷,根本就是跟著家

人及社會一般人的風俗習慣。如果我能選

擇,早就不這麼做了。後來下山就一直維

持下來了。


然而,面對許多親友關心的詢問,我不得

不常常思索怎樣向他們說明才好。


此外,幸運的是,當時台灣社會上,素食

店也漸漸多了起來。要是再早個兩三年,

求學住在外面想吃全素,那可真是有夠不

方便的啦!




Murphy Chen 2007.9.9

姚仁錄在《創意姚言》這本書提到,在四十歲那年,他突然決定吃素。


原因是,有一天他拿牛肉罐頭餵他的狗,突然驚覺:「我為什麼要殺牛來餵狗?」


為了養活一隻狗,不知道要殺死多少頭牛。這實在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


一直想不透這個道理,他於是決定吃素。因為這是唯一合理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