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雷神索爾 劇情結構分析 Thor


上週末看了電影《雷神索爾》(lag了一年),滿好看的,劇情不錯,小朋友(6y)也覺得很好看。

試著簡單分析劇情結構:

1. 交待故事背景

這部份普普。
大意是說雷神索爾(Thor)王子準備繼承王位,Thor驕傲魯莽不可一世,急於追求功蹟,證明自己的能力,擅自入侵敵國,發動戰爭。
國王氣得將Thor放逐到地球,然後陷入沉睡狀態。

2. 放逐

這時候(~28分鐘後),才開始變得有趣。
"神" v.s. "凡人", "天界" v.s. "地球"的反差,帶來許多有趣的笑果。
Thor的奇裝異服及特異言行,被小鎮居民當成怪胎,只有不小心開車撞倒他兩次的"黑天鵝"一直相信他、支持他。

3. 挫折

Thor試著取回「雷神之錘」Mjolnir,滿心期待認為取回 Mjolnir 將恢復神力。
突破重重障礙後卻發現無法舉起 Mjolnir。

4. 絕境、犧牲

Thor 的弟弟(冰巨人族,由國王收養,目的是作為和冰巨人維繫和平的大使) Loki 派出金甲噴火人到地球追殺 Thor,Thor 的朋友們也到地球想把 Thor 帶回天界。
Thor 協助小鎮居民撤離。 (這一幕細膩顯現導演的人道精神)
金甲噴火人把英雄們打得落花流水。
Thor 知道 Loki 是沖著自己而來,且知道大家打不過金甲噴火人,為了避免其他人受害,挺身而出,向 Loki 喊話,殺他可以,不要傷害其他人。
金甲噴火人一巴掌把 Thor 打飛,倒在地上,奄奄一息。

5. 絕處逄生

沉睡狀態中的國王仍然能夠意識到所有發生的事情,發動神力,將 Mjolnir 交回給 Thor。
Thor 得到 Mjolnir 後恢復神力,輕鬆解決掉金甲噴火人。
這一幕是劇中的高潮!
"黑天鵝"確信了她研究的蟲洞就是 Thor 說的彩虹橋。
Thor 進入彩虹橋回到天界。

6. 抉擇

Loki 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擔任國王,利用彩虹橋試圖摧毀巨人族。
Thor 認為即使巨人族是宿敵,也不該採用如此殘忍的方式進行種族大屠殺(人道精神、慈悲心),於是祭出 Mjolnir 斬斷彩虹橋,即便如此再也無法回到地球見"黑天鵝"女友。

這樣的情節能夠深刻感動觀眾,主要在於真切契合我們的人生體悟。
我們大多都經歷過這樣的階段--拚命努力用盡各種方式,試著向自己在意的某個人或某些人證明自己,期望得到肯定。
但處於這樣的狀態,因為聚焦不對,發心不夠純淨,結果反而往往事與願違。
當我們把焦點從在意自己的表現轉移到關懷他人、關懷整體,從小我轉移大我,格局變大了,考慮周延了,反而能夠獲致更高層次的成就,反而才能真正得到他人的尊敬與認同,即便此時已不再在意個人榮辱與他人眼光了,只關心能夠付出多少、貢獻多少、幫助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