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禪修課程] 初階禪訓班(2/4)--八式動禪、下座後的按摩

首先法師帶大家做「八式動禪」。

1. 扭腰甩手

2. 部運動

3. 部運動

4. 擎

5. 甩手屈膝

6. 轉腰畫圈

7. 部運動

8. 左右伸展

心法:清楚(清楚明白身體各部位的感覺、動作)。放鬆。全身放鬆。

做「轉腰畫圈」時,雙手掌心麻麻脹脹的感覺很明顯。

「甩手屈膝」和梅門「平甩功」方法大致相同,差異處在於屈膝的頻率較高,是持續屈膝的;而「平甩功」是甩手四次屈膝一次。

法師說明,可以把「八式動禪」當作每天的運動,有練氣的效果。專注地做,可以入定。

早上打坐前,要先做「八式動禪」暖身。

有位菩薩做「頸部運動」,頭部從左側移到右側,做了30分鐘。意念是可以做到如此的細緻。

接著讓大家打坐,這次採隨息法,觀呼吸,而不數息。

打坐完帶大家做下坐後的按摩運動。先告訴自己要下坐了,然後上半身轉圈,雙手搓熱,以指腹按摩眼睛周圍、按摩頭部、按摩頸部與頭部相接凹陷處、按摩肩膀、按摩脊椎、按摩後腰、按摩手、按摩腳、按壓足三里。

按摩手腳時,遇關節處採搓揉的方式,遇肌肉處採揉捏的方式。

最後帶大家拜佛。拜佛功夫做得深,可以入定。

法師提到如果打坐一直無法專注於方法上,妄念太多,可以多布施、懺悔,以消業障。和推廣「廣論」的日常法師講的道理是相同的。日常法師提到,要持續淨罪、集資,才可能成就。

若專注於方法上,第一個會觀察到的現象是身體的消失。但如果起了這樣的念頭:「我的功夫做得真好」,那就是妄念了。

後記

我做八式動禪時,常見的反應是會打嗝。

之前學太極拳時,練纏絲勁,也是會打嗝,老師說可能是因為我的胃不好。

練完八式動禪,打嗝完,會覺得全身放鬆,精神好很多。

延伸閱讀

[書籍] 聖嚴法師教禪坐

打坐專用坐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