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禪修課程] 初階禪訓班(3/4)--呼吸的層次、調心的狀態、慢步經行、立禪

首先法師帶大家複習「八式動禪」。

接著「拜佛」。「打坐」15分鐘。

打坐前,在盤坐好之後,要先做八式動禪裡的頸部運動,再加上頸部轉圈。也要做吐氣的動作,雙手呈倒三角形,壓住腹部,頭往下低,把腹部的濁氣慢慢吐出來。

說明呼吸的幾個層次:喘→風→氣→息。

《佛說大安般守意經》:『息有四事。一為風。二為氣。三為息。四為喘。有聲為。無聲為。出入為。氣出入不盡為也。』

如果打坐數息時會覺得呼吸不順、會以意識去控制呼吸,可以採用數息念佛的方式:阿隬陀佛1、阿隬陀佛2...。



說明調心的七個狀態(這個部份我忘記了,感謝路過的菩薩指點):

1. 散心(亂心):雜念很多,未用方法;如同白紙上有許許多多的黑點(雜念),分散各處。

2. 介於1與3之間,雜念很多,有用方法但斷斷續續的;白紙上有黑點(雜念),但中間有一條直的虛線(方法)。

3. 集中心(專心):持續用方法,但是還有念頭出現;白紙上有幾條直的虛線(念頭),中間有一條 連續的直線(方法)。

4. 集中心:持續的用方法,一發現念頭就立刻回到方法上。

5. 集中心:念頭剩下呼吸、我、數息;白紙上有三條直線。

6. 統一心:身心統一(淺定)、內外統一、前後念統一(深定);白紙上只有一條直線。

7. 無心。

最後教大家「慢步經行」及「立禪」。

「慢步經行」適用於剛吃飽飯,不適合打坐時。也適合打坐時,妄念太多時。

「立禪」的姿勢,上半身與打坐相同,雙手自然下垂,握虛拳。膝蓋微彎。重心放在雙腳的腳掌。大姆指輕扣食指和中指,使氣不外洩。感覺、想像心中的輕安和喜悅。

「立禪」適用於各種站立的狀態,如等人、搭捷運時。

延伸閱讀

[書籍] 聖嚴法師教禪坐

打坐專用坐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