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禪修課程] 初階禪訓班(4/4)--散步經行、吉祥臥、癱屍

首先法師帶大家做「八式動禪」、繞著佛像「散步經行」、「慢步經行」、「散步經行」、打坐30分鐘。

接著教大眾「吉祥臥」。徵求男眾上前示範,見沒人應徵,我便自告奮勇。右側躺,頭墊著枕頭,雙腳膝蓋不要重疊,左手放在左臀,右手微屈放在胸前。睡眠時應採此姿勢。

然後教大眾「休息的方法」,瑜珈課做過,稱為「癱屍」。仰躺,雙手雙腳自然往外伸,約呈30度,掌心向上,頭不墊枕頭。適合短時間(約15分鐘)的充份休息。不適合用於睡眠。

最後教大眾「身體不適時的禪法」。躺在床上,雙腳伸直,背靠著床墊或枕頭,眼睛注視著腳尖,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蓋住腹部。

法師提到不要執著幻境,並舉二個實例,其一是見到師父每天來到家中講法,其二是見到釋尊每晚為其講法。聖嚴師父說,這是著魔了。結果都很快就往生了。

大眾取得「結業證書」。可參加禪一、禪二、禪三、禪七。

法師鼓勵大眾參加「參話頭」。對治煩惱非常有效。

延伸閱讀

[書籍] 聖嚴法師教禪坐

打坐專用坐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