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

生老病死,是人必然會經歷的過程。在生命的終點來臨之前,我們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價值呢?這是我思考這個問題的主軸。

Stephen R. Covey在《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書提到, 第二個有效的習慣是"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定義自己的mission statement。從生命的scale來看,思考的也是同樣的問題。

我目前的清單如下:

1. 明心見性。理解生命及世界的真相。脫離根源於「業」及「無明」所形成的infinite loop。

方法是透過佛法的聞思修。基礎入門:《學佛群疑》。

2. 理解大腦的運作。和第1項目標有關,但focus在較小的範圍。

我們對大腦的理解,還非常局限。

舉例來說,從我們對人眼視覺的研究會發現,我們所看到的,並不是真實的世界。視神經送到大腦的訊號已經不是pixel了,而是經過processing過的feature,如edge,然後在大腦再重新synthesis成完整的視覺印象。

另外,對於聽覺,耳朵感受到的是空氣壓力的變化,大腦卻能辨識為文字。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能夠讓修行者「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寂,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解構大腦的制約反應,進入言語無法說明的境界,或許在人類對於大腦有更多的理解及認識之後,能夠得到科學性的證明。

對於大腦的功能,《創智慧》這本書提供了不錯的hint,不過還在提出假設的階段。

3. 自度度他。理解生命及世界的真相之後,也讓更多的人理解。幫助大家離苦得樂,從infinite loop之中解脫出來。

4. 入定。和第1項目標有關,但focus在較小的範圍。

方法主要是透過禪坐。可參加法鼓山的禪訓班練習。參考書目:《聖嚴法師教禪坐》。

5. 練氣功。持續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主要的方法是八式動禪

6. 探索氣功的原理。和第5項目標有關,一重實證,一重理論的建構。

人體使用手冊》這本書提供了不錯的理論架構,亦屬於提出假設的階段。

7. 練瑜珈。和第4項目標有關。讓筋骨柔軟,有助於雙盤、減輕打坐時身體的干擾。

8. 影響更多的人成為素食者。

素食是非常好的生活方式,自利利他,既健康又不用殺害動物,對減輕全球暖化也有莫大的助益。《新世紀飲食》提供了不錯的背景知識。

9. 持續布施。從物質層面、心靈層面幫助他人。

10. 達到財務自由。如此,便可以得到更多的自由,分配更多的時間在前9項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