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葉問2:宗師傳奇 IP Man 2


「葉問2:宗師傳奇」,是非常痛快、過癮的一部電影!

葉問令人佩服的,不只是他的功夫,更在於他的人格。

和前一集相比,境界有所提升,在於絕不傷人,
即使在最後和西洋拳王的對決,雖然整個情勢非常慷慨激昂,
仍然適可而止,並沒有藉機痛下殺手。

片尾出現了兒童時期的李小龍,比出李小龍的招牌動作,滿有趣的。

經典對白

葉問:「先交學費呀」「你們大家該交學費了」「下次交吧」
刻畫出武術大師生活中平實的一面。

黃梁:「要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拿著武器來打你,怎麼辦?」
葉問:「跑囉!」

葉問:「不要太衝動,你們都是年輕人,有時互相切磋,免不了會有一點損傷。
改天我專程拜訪你師父,跟他交代清楚。」

葉問:「各位師傅,你們好,在下葉問。
佛山詠春派,師承陳華順。
請各位師傅多多指教。」

鄭師傅:「多謝手下留情。」
葉問:「承讓承讓。」

洪震南要求交會費,一個月一百塊錢。
葉問:「如果還有哪位師傅覺得我不夠資格的,我隨時恭候。
但如果只是為了滿足你的個人利益,我不能夠接受。」

洪震南想和葉問再度比武,差點傷了自己的小孩,葉問救起...。
葉問:「你認為分勝負重要...還是跟家裏人吃飯重要?」

葉問:「你覺得我是不是很能打?
二十年後,你隨時都能打倒我。」

葉問:「其實阿梁你是一個,練武的人才。
不過你所追求的,是武功上的拳腳招式。
但我想你學的,是中國的武術。
因為中國武術,包含了我們中國人的精神,還有修養。
貴在中和,不爭之爭。」

洪震南:「我不跟你談錢,難道跟你談心嗎?」

葉問:「別再打了,洪師傅。」
洪震南:「不能讓洋人看不起我們。」
葉問:「不要為了出口氣而受傷。」
洪震南:「為生活,我可以忍。但侮辱中國武術就不行。」
營造出很悲憤的情境。

葉問:「洪師傅,不要跟他拼拳,嘗試切他中路。」

葉問:「中國人燒香,不僅僅是為了計算時間。
中國人燒香這種習俗,除了計時,
最重要的,是它包含了我們的謙遜,是中國的文化。
米洛士先生,我要向你挑戰。」

葉問:「我不是想證明我們中國武術,比西洋拳更加優異。
我只是想說,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
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
我很希望,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大家都可以學會,懂得怎樣去互相尊重。」

記者:「請問你現在最想做什麼?」
葉問:「我現在最想回家。」

延伸閱讀

[電影]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

[維基百科] 葉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