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和 1980 年代經典電影《似曾相識(Some Where In Time)》(1, 2)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情節的安排更加細膩、更具娛樂性及驚奇的效果,也更貼近亞洲人,當然,特別是台灣人的生活經驗。是周杰倫非常精彩的作品(故事創作、導演 、男主角)。

這部電影要看兩遍,第二遍對於很多細節會有會心的體會。

聽了電影原聲帶之後,會想要再看第三遍,觀察音樂和劇情的對照與安排。對於每個場景,音樂的配置是很細膩的。小雨(桂綸鎂飾)的旋律也特別清新脫俗;仔細觀察,會發現,如果從完整旋律的角度來看,這首曲子一開始時,場景是在琴房,湘倫想像身旁一起彈奏的是小雨,而小雨彈奏的是高音部,然後帶到很多畫面,如果沒有注意旋律,思緒就被帶走了;旋律的結尾,場景回到琴房,現實的畫面是晴依(曾愷玹飾)在身旁彈奏,以完整的視野來觀察,就更能夠體會湘倫此時的心境。

這也說明了《7 Habits》一書中提到的現象:每個人都是透過自己的lens(背景知識)在看這個世界。以觀看這部電影為例,第一次觀看時對那些細節,沒有任何感覺,是因為當時資訊不足(背景知識不足);而第二次觀看,有了足夠的資訊,對於完全相同的情景,感受已大不相同。

同樣的,每個不同的個體,在觀看同一件事情時,因為每個人的背景知識不同,因此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想法。

對於某個議題,如果每個人的背景知識可以互相檢視而趨於相近,經過理性的思維,就應該比較可能達成同樣的共識。

所以,下一次遇到意見不合時,記得先檢視彼此的背景知識。

另外,所謂的默契,實際上是彼此在溝通的過程中,相關的背景知識因為某種原故非常接近,因此能夠以極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溝通,一個簡單的肢體動作,一個眼神交換,精簡的語言文字,就可以有效傳達豐富的訊息。

回到電影本身。

以下有劇情,若沒看過電影,會降低觀賞的樂趣。



故事發生於1979年,小雨讀音樂班3年級及1999年,黃秋生叫湘倫轉到淡江中學。

1. 上課的時候,晴依以為湘倫在看她,其實是在看小雨。

2. 小雨看到老師(黃秋生),覺得很有趣,原來20年後老師還在。

3. 鬥琴時,因為小雨第一眼看到的是晴依,所以她們可以對話,而湘倫完全看不到小雨。

4. 約在琴房那一次,小雨第一眼看到的是大勇,所以湘倫看不到小雨,但小雨看到晴依kiss湘倫,決定不再去找他了,把琴譜交給華秋生保管。

湘倫去小雨家,小雨媽媽說:

1. 小雨不舒服在睡覺,氣喘發作,在休息。==> 這時小雨已經是20年後的小雨,躲了起來,不讓湘倫看見。

2. 小雨早就退學了,不讀了。

五個月後畢業典禮。

劇情急轉,湘倫發現只有他看得到小雨。

有趣的是,小雨在20年前用立可白在桌上寫字,湘倫在20年後看到瞬間出現立即斑剝的立可白筆跡。

湘倫又去小雨家,小雨媽媽說:小雨在聽音樂。但小雨不在。又說:她不知道又跑去哪裡了。
這時小雨已經是20年後的小雨,躲了起來,不讓湘倫看見。
小雨到未來後,當時的人仍然能看到她,因此會覺得她的舉止很奇怪。

畢業典禮當天晚上,湘倫回到20年前,因為彈奏的速度更快,回到了更早的時候,重新回小雨相識,因此第一眼見到小雨的時候,小雨看起來很生疏的樣子,最後和小雨留了畢業合照,改變了歷史。

在人物命名方面,適當地使用了暗喻的手法。小雨,是陰性,代表著虛幻的存在,其個性亦偏憂鬱;晴依,是陽性,代表著真實的存在,其個性則較活潑。

劇情在邏輯上事實上是說不通的,存在recursive的謬誤,但算是滿有趣的嘗試!

相關連結

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原聲帶

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創作琴譜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場景:北海岸-麟山鼻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