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保親人

保親人

吾家三歲孫,
天生孝悌心。
捨棄溫暖抱,
意恐祖母辛。

清早五點不到,外面下著小雨,窗外透入微弱的晨曦和雞啼,Ray醒了。
Ray:『Ray肚子餓餓。』
阿嬤:『可是爸爸、媽媽還在睡覺,阿嬤不知道Ray的牛奶放在哪裡。』
Ray:『我知道。』就起床帶阿嬤到廚房,打開電冰箱,
Ray:『牛奶在這裡。』
阿嬤:『怎麼加熱?』
Ray:『在這裡,把他放進去就好了。要插電喔。』
喝過了牛奶,窗外仍然下著雨。
阿嬤:『可惜在下雨,不然Ray就可以帶阿公、阿嬤到公園玩了。』
Ray:『天黑黑,不能到公園玩。』
阿嬤:『天黑黑,有壞人,會拐走小孩。』
阿公:『有阿公在,阿公會叫警察來捉壞人。』阿公想,也要給孩子一些信心。
Ray:『如果壞人要抓Ray,阿嬤就會打壞人,把Ray救回來,阿公也會叫警察來捉拐壞人,把Ray救回來。』
Ray:『如果阿公、阿嬤不吃菜菜、不吃蛋蛋,就沒力氣打仗,也會被壞人抓去。』
Ray:『如果阿嬤被壞人抓去,這時候我在家,我就會叫阿公去叫警察來捉壞人,把壞人車去很遠,把阿嬤救回來。』
Ray:『如果阿公被壞人抓去,我就會叫阿嬤去打壞人,把阿公救回來。』
Ray:『如果阿公、阿嬤變小了,沒力氣打仗,也會被壞人抓去。這時候我長大了,我就就會去打壞人,把壞人抓起來,車去很遠,推下去、關起來,把阿公、阿嬤救回來。』說得鏗鏘有力。
阿公:『阿公、阿嬤不會變小,阿公、阿嬤只會變老。』
Ray:『什麼是老?』
阿公:『就像火車一樣,開久了就會沒電,走不動了。』
Ray:『休息就好了啊!』
阿公:『但是如果是走久了,磨壞了,或是被Ray摔壞了,休息也沒辦法再變好了。』
Ray又睜大了眼睛,陷入沈思,不久就睡著了。

保親人(續)

猶是襁褓身,
已知護家人。
推演捉賊記,
摯誠保祖親。

文: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