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Change 新生代的政治家風範

木村拓哉繼Hero後,又一激勵人心的精彩影集,描述小學老師當上總理大臣的傳奇經歷,以及新生代的政治家風範。

看這部片,多少也會令人聯想起歐巴馬的傳奇經歷吧!

第一回 小學教師即將改變日本?! 政治門外漢變身最年輕總理大臣!!

朝倉啟太的母親:
「你是屬於那種不願辜負別人期待的人,
最終還是會拚命努力的去做的。」

朝倉啟太競選國會議員補選時,面對對方指控的街頭演說:
「昨天 報紙上登載了關於我父親朝倉誠的一篇報導
說是18年前 我父親從大堂商社
得到了不正當的利益好處
我...
我無法否認這一猜疑
我想 我父親接受不正當錢財的事...
恐怕是真的。」

不因為自己的利害關係而企圖掩蓋真相,勇敢地說明事情的真相。因此能夠贏得民眾的信任。

朝倉啟太:
「對不起
我清楚地記得 18年前報導了對父親質疑時候的事
看到報紙上寫著父親的名字 我問他這是不是真的
但是父親什麼都沒說
只是說了一句 政治是需要金錢扶持的
當時他沒有看我的眼
從那時開始 我就對政治充滿厭惡

因此離開福岡 在長野當了一名小學教師
當然也有很多人支持父親
他們也許能饒恕父親的不正當行為
但是只做些外表光鮮的事 是不能從事政治的
有時也不得不牽涉到一些不正當的行為
因此我並不怪朝倉誠

而我
卻不想教導學生 世間有些罪惡是必要的。」

正直的價值觀,雖然很基本,但對於當今的政治人物而言,卻是如此難得而可貴。
講到最後這一句,整個情境,非常令人感動。

朝倉啟太:
「其實我一直後悔作了候選人
但是現在我突然覺得參選是對的
正因為參選 我才有機會向大家道歉
我以一個兒子的身份 替背叛大家的父親謝罪
真的非常抱歉。」

真誠、謙卑的態度。

第二回 國會王子的初體驗

朝倉啟太:
「你能把我當成小學五年級的學生 詳細地解釋一下嗎?」

很多人滿口專業術語,但卻不見得真正瞭解事物的本質。如果能夠解釋,讓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也聽得懂,才是真的瞭解透徹。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知道就謙虛地問清楚,很多人怕別人認為自己無知而裝懂,這才是真的無知。

理查費曼:「有些人說:『你怎麼能夠活著而無知?』我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意思。我從來都活著,也從來都很無知。那容易得很。我想知道的是『你如何能什麼都知道?』」

朝倉啟太:
「我只是想幫別人 無論是多小的事 我錯了嗎?」

朝倉啟太面對民眾的請願,雖然表面看起來是小事(收養35隻貓、對亡妻的思念),但對該位民眾是莫大的幫助。
為此延誤了和神林會長的聚會,優先次序的選擇,側面描繪了他的價值觀。

生方議員:
「這是個充滿嫉妒的世界
誰要是太引人注意
就有人想把他拉下來 或者利用他
凡事要小心 朝倉議員。」



第三回 今夜、總理誕生!!
朝倉啟太:
「我在想兩位進行的討論
到底能否傳達給正在觀看討論會的人

我在想你們兩位討論的內容

抱歉 那個...
你們可以把我當作是 小學五年級學生進行講解嗎

抱歉 我的確是還不太明白政治
但是 我或許...
不是 我肯定比你們更接近於正在看電視的人們

我想說...大家明白嗎
現在所說的話題。」

真正貼近民眾,從一般老百姓的角度思考,才能贏得民心。

朝倉啟太競選總理的街頭演說:
「謝謝大家
我就是剛才介紹的朝倉啟太
原諒我站在高處向大家講話
以前我一直覺得
國會議員是在選舉上被大家選出 作為國民的代表
而站在這個頂點的總理大臣
應該在國民中是高高在上的

但是現在我的想法不一樣了
所謂國會議員是 在發誓為國民服務的基礎上
然後才在選舉上被選出來的人
而總理大臣
要為了國民 比所有人都要努力工作
肩上背著更加沉重的義務和責任

那些只在選舉的時候對國民點頭哈腰
當選之後馬上變成特權階級的人 並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選擇的措辭不能讓所有人都得以理解
不是真正的放治家
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國民的幸福之前的人
不是真正的放治家

最重要的是 身為國民的諸位現在
為什麼而憤怒
在希望什麼
要相信什麼
不知道這些的人 不是真正的總理大臣
可惜我現在身處的政界裡 那樣的人有很多
如果要成為一個職業政治家
就必須遵循他們的規則的話
那我不希望成為一個職業政治家

我在這裡向大家保證
用和大家同樣的眼睛
找出現在政治上存在的問題 然後糾正它們

我保證 用和大家同樣的耳朵
去認真傾聽那些被稱為弱者的聲音 不管它是多麼微弱

我保證 用和大家一樣的腳
毫不遲疑的奔赴問題發生的現場

我保證用和大家同樣的雙手
揮灑汗水努力工作
指出這個國家應該前進的道路

我的一切
我的一切都和大家一樣!」

第四回 被欺負的總理

朝倉啟太:
「我不會感情用事
我只是想知道所有的消息
我想在這基礎上 再決定簽不簽字。

八島灣的漁夫35家中 已經有28家的人幾近失業了
這對那些人來說 事關生死
難道這不是應當執著的問題嗎?

如果國家有責任的話 我覺得應當這樣做
做錯了事做出賠償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難道比起過著平凡生活的個人 國家就偉大嗎?
官僚就偉大嗎? 」

不視過去的作法為理所當然,從理性的角度思考什麼是對的,然後義無反顧地去做。

東大的久野教授:
「啊 終於出現了
認真聽民眾講話的總理終於出現了」

這一幕很讓人感動!

第五回 總理休息日的大事件

賓加姆:
「您給的答案 即使造成日美關係惡化也無所謂嗎?」

朝倉啟太:
「賓加姆先生 我必須保證這個國家的利益
不過你也要考慮你國家的利益
會有衝突栽想是當然的
但是為了這第十三項 造成關係惡化
我想無論對哪個國家都沒有好處
如果這時還要繼續下去的話 恕我不能接受
我是內閣總理大臣
我有責任保護日本的國民

我以前是做小學教師的
去年還負責小學五年級的
總之他們就是經常吵架
當然其中有些陰暗的東西
也有欺負的事件
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
我就會像這時給孩子們說教

你們好好思考思考
既然都是同學
有看不過去的地方 不能苟同的地方的話
就把自己想說的好好告訴給對方
好好聽對方想說的 然後都好好的去思考
這樣做的話...
就會注意到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之處

正因為都視對方為同樣的人
即便是稍稍被否定 也會很生氣
如果有誰單獨行動 就會想那傢伙算什麼呀
這樣就開始吵架 欺凌

但是 這世上是不存在同樣的人的
大家都是思維方式 情況各不相同

所以我希望孩子們 理解自己和對方是不同的
在這基礎上
才能考慮使用什麼樣的語言 能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
怎樣才能說服對方
我一直在教育他們思考這一點

我認為外交也是一樣
正如剛剛賓加姆先生所說 我們是同盟國
但是 日本和美國畢竟還是有所不同的
所以 賓加姆先生所想的 有什麼要說的 請全部說出來
我也會這樣做的
日美通商協議並不是在今年就結束的
所以 今後也讓我們加強相互間的交流
這樣的話 我想一定可以找到讓我們雙方滿意的答案」

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分析情勢,理性溝通,並且說明清楚思考的邏輯,而不是固執且單純地一昧從自己的立場來表達想要的結果。

「理解自己和對方是不同的」是很有效的認知模式(paradigm),我們基本的假設傾向是假設對方和我們以同樣的方式思考,但這不是真實情況(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過程,成長過程,吸收到的知識、資訊,推理方式,從小到大累積下來,都會產生巨大的差異),也因此會導致,當對方表達出來的意見不合我們的預期,很容易引起衝突,我們會想說,不會吧,他怎麼會這樣想,懷疑對方是不是故意裝傻,或故意唱反調等等的;如果我們持續練習,把假設調整成為「自己和對方是不同的」,這樣才是符合實際情況,也比較容易心平氣和地面對對方和自己意見不同的情況,冷靜地思考,才能冷靜地加以處理,促成有效的溝通,獲致最佳的結果。

美山理香:
「他的語言有種力量
最初福岡選舉時也是這樣
總理選舉的時候那個演講也是
明明是在講一些理所當然的事
但從他嘴裡說出來的話
即使是平常讓人覺得可笑的事
不知道為什麼 會馬上深入人的內心
如果我感受到的都是真的
他或許...非常適合做政治家」



第六回 戀愛醜聞

小野田議員:
「所有政治家都對這把座椅虎視耽耽
於是不知不覺中 都漸漸忘卻了自己最初的抱負
我也是這樣的
但是 是你讓我重新找回了以前的自己
我們不是為了選舉和競爭 才涉足政治的
而是為了理想中的政治 才參與選舉
沒錯 為了理想中的政治 我才決定支持朝倉總理」

朝倉啟太在澄清緋聞的記者會發表的演說:
「真遣憾 這不是什麼浪漫的照片
大家有發揮自己想像力的自由
無論寫什麼都沒關係的 但是
批判能不能只針對我呢

我是大家選中的公僕
不論被寫成什麼我都不介意
但是 美山小姐不一樣
她只是拿薪水 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的普通女性
就像你一樣
因此 如果今後她真有地方遭人譴責的話
不 不只是她 官邸的每一個人發生這種事的話
我會負起全部責任
我想他們都是我今後想要一起工作 應當尊敬的夥伴

我們還有一大堆要做的工作
沒有時間用在這種無聊的醜聞上」

正面面對問題,並且不僅僅考慮到個人,也關懷工作夥伴。

革進黨的野呂代表:
「關於前幾天總理的提案的答覆
正如您所說的
幫助陷於痛苦的人們 這和黨派之爭沒有關係
我們革進黨支持這次的補正預算議案
一起致力小兒科的醫療問題吧

看著你 我就想起了第一次當選的自己」

不因人廢言,對的事,就一起合作完成,不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幼稚地採取對立的態度。

第七回 衝擊結束!!總理失蹤

朝倉啟太的母親:
「不要後悔 啟太
事後會讓自己後悔的事不要去做。」

第八回 告別...並且反擊

在保齡球館,朝倉啟太總理採取了新時代win-win的思惟及提議,不把對方當作「敵人」,採取合作的態度;
很可惜,神林會長採取了舊時代win-lose的作法,目的在打倒對方。
事後證明,win-win的力量還是比較大的,也才能夠贏得人心。
仁者無敵,win-win思惟才是王道。

朝倉啟太的母親:
「在政治的世界 人就只是玩偶一隻
就算你站在他的對立面 也是形勢所迫

什麼時候才會到來呢?
你們倆都能不為外界所動 只照自己所想走下去的那天。」

第九回 震驚!!總理倒下

朝倉啟太總理:
「小野田幹事長
既然我知道了這件事 那我...
就不能對您放任不管。」

該做的,還是得做,即使對方是朋友。

最終回 朝倉總理淚的最後訊息 22分鐘的全國實況轉播

朝倉啟太總理:
「官員必須以身作則,其他人看見後自然會跟著
這樣才能帶動這個社會
長年舊習等於正確的事
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
因為小事就置之不理
這種想法會像滾雪球般
最後會演變成大事的。」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Change

[閱讀筆記]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