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貧民百萬富翁 - 永不放棄、命中注定 Slumdog Millionaire

改編自小說《Q&A》,藉由機智問答的每一道題目,追述男主角Jamal印度孟買貧民窟的成長歷程。

主軸是「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的精神、及「命中注定」(destiny)的信念。

在機場見寶萊塢(Bollywood)巨星這一幕,Jamal被哥哥Salim鎖在廁所,為了找巨星簽名,不惜跳入糞坑,在此,就已經初次顯示出Jamal「永不放棄」的精神。

在過程中,Jamal一次又一次地錯過並再次尋找Latika,也是基於「永不放棄」的精神,並且相信「命中注定」他們終究會在一起。

不過,比「命中注定」更接近真實的paradigm,應該是「因果觀」及「因緣觀」。

這部電影觸及滿多值得探討的元素:

1. 印度貧民的生活困境

2. 印度教與回教的衝突

3. 印度的電影工業基地 - 寶萊塢

4. 全球分工 - 印度是全球 call center 基地

最後一題,Jamal的決定,並不合情理,因為他不知道答案,以他的聰明才智,理智的選擇應該是放棄最後一題,仍可得到1000萬盧比;否則有75%的機率,會失去所有的獎金。

最後他相信「命中注定」,即使勝算低,仍然決定挑戰最後一題,猜對了答案,得到2000萬盧比(1395萬台幣)。

延伸閱讀

[小說] Q&A - 中文版英文版

[有聲書] Q&A (5 CDs)

[維基百科]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維基百科] 寶萊塢 Bollywood

了凡四訓 - 明朝袁了凡先生藉由親自實證,說明命運的真相,以及如何有效地改造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