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KANO: 重返台灣棒球的光榮源起



電影《KANO》 由魏德聖導演監製,《KANO》是《嘉農》的日文發音。

這部電影是描寫 1929-1931 年,台灣日治時期,嘉義農林棒球隊從原本一場球都沒贏過,到 2 年內打入日本甲子園的傳奇故事。

重要的元素:

o 讓 2014 年的觀眾了解 80 多年前 (大約是 6 年級生的爺爺奶奶的青年時期) 的台灣樣貌。

o 不同的族群創造出極佳的 synergy (漢人打擊強、高砂族跑得快、日本人擅長防守) -- 教練善用手上的資源,找出強項,發揮其優勢。

o 木瓜理論 - 在木瓜根部打上釘子,木瓜會認為自己活不久了,因此用盡全力結出最甜美的果實以求繁衍。
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人們會發揮出最大的能力。 
Steve Jobs 每天都對自己說今天可能是自己的最後一天 (總有一天是對的),因此起心動念、各種決策,都能作出最恰當的決擇。
o 嘉南大圳 - 相當大器影響深遠造福人民的計劃。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KANO

[閱讀筆記]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 這部小說被拍成電影《如果杜拉》(台灣譯為《正妹柑芭嗲》), 電影忠實呈現小說中精彩的內容, 並包含了電影特有的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