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我們由奇蹟構成


主角是思考觀點和思維邏輯異於常人的天才,一開始人們討厭他覺得他沒有常識、不會察顏觀色、不守規則,後來卻逐漸被他所影響,逐漸跳脫束縛自己的無形枷鎖而活出自在快樂真正的自己。

對白充滿打破陳規的新穎觀點,富有哲思及禪機!

劇情一開始很平淡,到了第一集末段,碰撞出火花,會感到非常有意思,而逐漸融入劇中的世界。

精彩對白


(伊索寓言龜兔賽跑)
相河一輝: 醫生你很像兔子呢。
水本育實: 別看我這樣,我可不是兔子,是出乎意料的努力型?雖然不能幹,但是踏實努力,非要說的話是烏龜吧。
相河一輝: 踏實努力的是烏龜嗎?
水本育實: 對啊,不是嗎?
相河一輝: 對故事的理解是自由的。
水本育實: 那你對烏龜又是怎麼理解的呢?
相河一輝: 烏龜完全沒有在努力,牠對競爭和勝負都沒有興趣,烏龜它只是在享受往前走這件事情而已。
請想像一下,這是只有趴在地上前進的烏龜才看得到的世界,距離地面只有幾釐米的世界。
為了享受這個美妙的世界,烏龜一直在埋頭前進。
在烏龜的世界裡,兔子幾乎已經不存在了。
沒有叫醒睡著了的兔子,也是因為這個。
水本育實: 那麼兔子呢?你對兔子怎麼理解的,有能力卻因為掉以輕心輸了,不是嗎?
相河一輝: 兔子是因為看不起烏龜才奔跑的,牠想證明自己很厲害。

相河義高: 在你心裏的光芒已經擴散得足夠廣了,要是變得更廣闊會怎麼樣?
相河一輝: 會有其他人進入到光芒裏。
相河義高: 沒錯,這也挺不錯的吧?

學生: 相河老師說他沒有願望,這意味着他過得很滿足吧?
鮫島教授: 我覺得跟因為滿足而沒願望有點不同吧。
學生: 怎麼說?
鮫島教授: 集中精力完成眼前的事物的過程中,願望自然就會實現了吧,所以不用老是糾結每一件事。

山田妙子: 牙醫?你去看了?
相河一輝: 沒馬上去是因為你。你說我總擅長往後拖是吧,不止一次,從以前開始就說過好多遍了,每個人有擅長的技能都會想馬上試一試的吧,所以我就用了拖延癥這個技能,要是你不說這是我擅長的話就不會變成這樣了。
山田妙子: (哈哈哈哈~)
相河一輝: 別以為笑笑就能蒙混過關了。
山田妙子: 想蒙混過關的是你,請不要推卸責任蒙混過去。

相河一輝: 畢竟我很難跟人好好相處,但是只要能跟我想好好相處的人融洽相處,那就足夠了。以前,我真的很討厭那個人,想要處好關系也辦不到,總之就是很討厭,每天都在哭。
水本育實: 討厭到每天都哭啊?
相河一輝: 現在已經不會了。
水本育實: 能融洽相處真好呢。
相河一輝: 是的。
水本育實: 那個人也喜歡動物嗎?
相河一輝: 是的,就是我。以前的我很討厭自己,每天都在哭。

相河一輝: 我也能說出你的100個優點。你很守時,會醫治牙齒,會清潔牙齒,是診所院長,會給孩子們開關於牙齒的學習會,會畫連環畫小劇場,會幫忙制作松鼠的橋,工作認真,走路很快,包的餃子形狀一致,很能吃,很會用筷子,遇到的時候會打招呼…
水本育實: 等等,這些難道不是誰都能做到的嗎?
相河一輝: 做得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就不算優點了嗎?。

水本育實: 你之前說過吧,不想讓自己煩躁,不想失落的話,放棄料理教室就好。你說的也許是對的,但如果我真的放棄了,又會覺得報名參加了卻又放棄了的自己很沒用,所以放棄了也是一樣的,不,我應該會更加煩躁和失落。
相河一輝: 是嗎?
水本育實: 是的。
相河一輝: 你在欺負你自己啊。

相河一輝: 熊科的大熊貓本來是肉食動物。但跟其他動物爭奪糧食會輸,便移動到高地,吃起了剛好生長在那兒的竹子。而竹子經歷了冰期也沒有枯萎,所以糧食從未斷過,但大熊貓本是肉食動物,它們的腸子沒有辦法好好消化掉竹子,也沒有辦法好好吸收營養,所以它們決定盡量少運動。但如果這樣的話,本應該會被其他兇猛的肉食動物襲擊,可高地本身就只有少量生物,它們也就沒有遭受襲擊。換而言之,并不是強者生存,熊貓之所以能存活下來,是因為接受了自己的軟弱,逃到高地,并開始吃起本來絕對不會吃的竹子。

相河一輝: 我覺得很厲害。人類的感情是無法通過眼睛看到的吧?所以那些能給無形的感情給予名稱的人,真的很厲害。開心、高興、傷心、難受、害怕、喜歡、討厭、害羞、有趣。太厲害了。

(發現自己在年幼時被母親遺棄)
相河一輝: 不管你是家政婦還是媽媽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存在。如果沒有你的話,就沒有我。我本想計算我存在在這世上的概率,卻完全做不到。我從兩億個精子中脫穎而出,僅僅這樣的概率就是兩億分之一,而且如果你不是女人的話, 我也不會出生。如果你沒有和父親相遇的話我也不會出生,而且如果你沒能活到我出生之前,我也不會出生。你作為女人的概率,你和父親相遇的概率,還有你活着的概率,這些因素加起來,真的是個奇跡。如果再考慮到你被你媽媽生下來的概率,我能存在的概率,更是一個奇跡。如果再考慮到你的媽媽被你外婆生下來的概率,我能活在這個世界上,更是奇跡中的奇跡。總而言之,因為祖祖輩輩不斷地由奇跡發生,才能夠有我的存在,這真的太厲害了。單單是被生下來就非常厲害了。

鮫島教授: 比如,吃完冰淇淋後剩下的木勺。一般都會被當做垃圾丟掉吧,該如何將它物盡其用呢?在野外探究的時候這些小玩意可能就會派上大用場,比如埋種子或者種苗時,插下作為記號;釣魚時,把它當做浮漂來用。勺子還是那個勺子,它自身并沒有發生什麼變化,但它的作用卻在我們手裏千變萬化。何必把勺子與他物作比較,批判其能力的大小有無,我們更應該着眼於發揮其獨特的價值。

《我們由奇蹟構成》簡介


"該劇講述個性古怪的動物學者相河一輝以其獨特的價值觀影響周圍的人的故事。" -- 摘自百度百科

延伸閱讀


[豆瓣電影] 爺爺說一輝要發光,於是一輝就發了光

[百度百科] 我們的奇蹟 (日本2018年高橋一生主演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