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相對論

前往柴山阿朗壹秘境的途中,雲董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理論:「快樂的相對論」。

快樂和痛苦是相對的。

假設平常的時候苦樂的感受是 0 分。

做一件快樂的事,例如花兩個小時吃美食,感受會從 0 分上升到 50 分。但這件事結束後,就又會降回 0 分。因此接下來會持續感到痛苦,直到感受逐漸淡去。

反之,如果做一件痛苦的事,例如花兩個小時爬山,感受會從 0 分下降到 -50 分,而這件事結束後,會升高到 0 分。因為快樂和痛苦是相對的,因此接下來會持續感到快樂,直到感受逐漸淡去。

當我們開始踏上柴山阿朗壹秘境,因為前一陣子颱風及暴雨的沖刷,路徑變得很難行走,有一位遊客滑倒全身沾了不少泥巴,某些路段甚至有點危險,在陡坡上行走時,採著石礫,石礫會不斷滑落,我們也有時間壓力,希望能夠趕得上回程的高鐵,以及沒有準備好路徑圖,不確定行走的軌跡是否正確、究竟需要走多遠,再加上雖然已經是秋天,但高雄天氣很好,在太陽直接曝曬下,整個過程,體溫升高,走起來感到相當炎熱、痛苦。

這個時候,我們體會到 -50 分的感受。

不斷往前探索,最後終於找到回到文明世界的路, 回到文明世界後,我們親身體會到從 -50 分上升到 0 分的快樂感受。

就像經歷過瀕臨死亡的狀況,只要活著,就感到很珍貴、快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