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指南] 吃素方便嗎?會不會很麻煩?

首先讚嘆你,不論是為了健康,為了人道因素不忍心殺害動物,為了環境保護,為了瑜珈、氣功、禪定進入更高層次的境界,或是為了煅煉自己的意志力、培養慈悲心,在當前人類的價值體系,選擇吃素,是需要相當程度的毅力的。

基本上,在台灣吃素是非常方便的。

自從筆者2000年12月開始吃素以來,整體的素食環境,已經愈來愈完善了--素食餐館的密集度高,非素食餐館提供素食餐點的比例也有所提升。

在台灣,素食餐館的種類已經發展到非常多樣的程度,有注重健康的,也有注重口味的;有小吃、自助餐、簡餐,也有套餐、buffet;有中式、日式、泰式、法式、美式等等,可以說是一應俱全。

真的非常感恩這些素食店的老闆。

[入門版] 如何找出在某個地區有哪些素食餐館?


有兩個很方便的作法。

1. 使用「UrMap你的地圖網

先打入路名,搜尋該路段的地圖。

在右側的「分類地標」,「吃吃喝喝」下,按一下「素食」。

地圖上就會標示出該地區的所有素食餐館了。

這邊的資料庫內容比較簡略,只包含店名、地址及電話。

不過查到了店名之後,再使用Google或到suiis,通常就可以查到更完整的內容了。

2. 使用「suiis 素易-全球素食網

左側有「→素易食(餐館查詢)」,進入後,可以根據地區或店名來搜尋素食餐館。

這邊的資料庫內容比較豐富,對於餐館的內容,有很完整的描述。

[進階版] 如何找出具有特色的素食餐館?


並沒有捷徑,多認識素食朋友(他們是你的良師益友、善知識),以增加資訊來源;多到suiis的討論區「素食餐館/小吃店」逛逛,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這裡列出一些頗具特色的素食餐館。

[進階版] 健康層面


這部份的資訊,目前似乎並沒有定論,許多最新的研究仍持續推翻之前的論點。

基本的原則是,所有種類的食物來源分散攝取,應該就沒有錯了。

可參考《這樣吃最健康》及這篇文章《各營養素的植物性來源》。

要多吃全穀類的食物、豆類製品、堅果類、種子類(馬可先生麵包坊有這樣的產品)。

特別要補充的是綠藻或螺旋藻。

延伸閱讀


台灣民眾的素食行為

秀傳紀念醫院:素食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