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吃素?

「你為什麼吃素?」
這是素食者經常被問到的必考題。

我的答案是:

1. 避免殺害動物

沒有成為素食者之前,我也吃過各種肉類及海鮮,
因為美味、習慣以及方便(畢竟大部份的餐廳都不是素食餐廳)。

在一段時間內,我已經開始思考到,
為了自己的享受、習慣及方便,
要讓動物受苦、犧牲生命,這是很不合理的一件事。
但我只是減少食用肉類,並沒有徹底斷除肉類的食用。

直到某一天,一位朋友的鼓勵之下,
「可以先嘗試吃素一個禮拜看看啊」。
我試了一個禮拜,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於是就持續到現在了(大約9年多了)。

我還是記得肉食、海鮮的美味,
但我的良知讓我決定不再食用肉類及海鮮。

成為素食者一段時間後,會發現感覺變得更敏銳,
而原本覺得美味的食物氣味,會發現大部份不是因為食材(肉),
而是因為調味及料理方式。
目前的素食餐飲處理得很好,美味度是不輸肉食的。
不同處是,我們在食用時,不會良心不安。

當我看見雞腿時,不再只是認知那是一根雞腿,
而會瞭解,那原本是某隻活蹦亂跳的雞的一條腿。

如果您是素食者,建議避免回答「不殺生」。
這會讓你陷入爭論--因為植物也是有生命的。

電影《沉默的食物》Our Daily Bread:


2. 健康

綜合第1項及第2項因素,使得素食成為利人又利己的雙贏選擇。

關於素食與健康的關聯性,可以參考下列資訊:

這樣吃最健康 - 姜淑惠醫師

回歸身的喜悅 - 雷久南博士

新世紀飲食 (Diet for a New America) - John Robbins

怎樣才是健康的素食呢?

素食、生食與健康(上)

素食、生食與健康(下)


3. 克制欲望

學習佛法及禪修之後,發現素食也是一種克制欲望的練習。

大部份的人直覺地認為滿足欲望就會快樂,
但欲望滿足之後又會有新的欲望,而且欲望不見得能夠得到滿足;
而智者體悟到,擺脫欲望的束縛,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與自由。

這一點,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也有所著墨。


4. 培養慈悲心

從避免殺害動物為出發點,慢慢地,會覺得心愈來愈柔軟,處世也愈來愈有智慧。

不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也從對方及不同的角度來思考。


5. 環保

一位環保者的素食理由

為甚麼講環保由素食開始?

世界環境日 南市中小學推環保素食


如果您是素食者,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記得要先想清楚答案,當對方問你的時候,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傳達我們的理念,
當愈來愈多人改變想法,未來,相信大多數的人們都會認同,
為了口腹之欲而殺害動物是多麼不值得及不人道。

如果您還不是素食者,不妨問問自己,「為什麼不試著開始吃素呢?」



延伸閱讀

素食者需特別注意的營養素

吃素方便嗎?會不會很麻煩?

精選素食餐館 @ 台灣